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1日 15时25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1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行政许可审批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提高服务水平,为社会各界监督我部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明确工作任务,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政府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方面制度建设,保障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力度。围绕技术改造、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质量品牌、中小企业发展、三网融合、电信市场监管、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及时发布政策、规划、标准信息。三是整合部机关、地方办事资源,建立网上服务大厅,集中展示我部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指南信息,提供统一的网上办事和行政许可结果查询入口。四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在部门户网站上新建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及政府采购方面办事指南、工作动态、收费管理、资金资产管理、财务制度和绩效管理等信息。五是推进决策公开。围绕有关标准、行业准入条件、管理办法、技术目录等方面政策的制定,在部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并通过各种渠道对采纳情况进行反馈。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与反腐倡廉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强对各单位做好中央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政策措施的落实、资金使用管理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新增信息892条,其中规章与文件信息122条,规划信息5条,行政许可信息33条,执法监管信息6条,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1条,统计信息315条,标准信息22条,人事管理信息75条,应急管理信息7条,其他类信息306条。

    (二)部门户网站。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部门户网站共发布规范性文件、政策、标准、统计数据、办理结果等信息共1.48万条。发布了产业技术创新、电子认证服务业、工业产品质量等10项重大规划;新建专题专栏22个,图文直播5次;对国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152项工业行业标准计划项目、民用爆炸物品进出口管理办法等52项重大政策出台公开征求了意见;建立服务大厅,集中发布52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指南信息,集成14个行政许可子系统,23个结果查询数据库。2011年网站页面全年浏览量5.67亿次,日均浏览量155万次以上。

    围绕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开通国家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食品诚信体系建设;对群众举报的有关单位冒用我部中小企业司名义开展活动、收取费用等行为,及时发出郑重声明;加大电信服务企业违规、违法的曝光力度;针对社会和媒体高度关注的稀土矿山无序开采生产、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站信息泄露事件等问题,及时发布信息,保护用户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

    (三)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8次;对全国技术改造、企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315质量品牌、中小企业成长等大型活动,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四)年度报告。发布了我部《2010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年度报告》,集中发布了2010年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情况、原材料工业等7个领域情况以及行业管理、对外合作交流情况。

    (五)其他形式。全年收到1.6万条公众留言,进行了认真处理,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6项,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28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1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5项,“申请内容不明确”2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收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受理因各省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4件。其中:责令履行0件、撤销0件、确认违法1件,驳回3件。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1年各通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和我部要求,加强组织和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如部分通信管理局结合电信监管的实际,从方便公众查询和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出发,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进行重新分类整理;除政府网站外,广泛采用了广播、电视、查阅点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设立公开的行政审批受理大厅,安排专人受理许可申请和咨询服务;加强网站建设,推进网上电子审批;细化工作程序,严格信息发布等。

    2011年各通信管理局共发布政府信息7798条;收到依申请公开215项,其中“同意公开”190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7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6项,“申请内容不明确”12项;2011年各通信管理局全年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2011年各通信管理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详见该单位互联网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网上电子审批、决策公开结果反馈、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各通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等方面与中央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

    2012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事项,加强信息的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推进网上电子审批,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以部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加强对权力运行、决策过程、预算、项目审批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关注社会重大突发事件、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二)充分发挥网上服务大厅功能。不断更新网上服务大厅相关行政许可事项的指南、流程、表格下载等信息,不断完善结果查询、咨询等系统功能,继续推进在线办事系统建设,整合系统和行业信息服务资源,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核等制度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与反腐倡廉日常工作相结合,加强检查频次和力度。加强对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提高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邮政局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国家档案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信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中国地震局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