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1日 16时48分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以及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和中省直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1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邮编:130051,地址:长春市贵阳街287号,电话:0431-82752715,传真:0431-82752718,E-mail:jlzwgk@jl.gov.cn。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吉林省各级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省政府全体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研究部署相关重点工作。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展调研活动、召开座谈会,研究起草《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针对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内容做出具体安排。省政府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了全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201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三周年,全省各地通过理论研讨、专家座谈、网上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征文活动和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大型宣传活动。长春市组织10个县(市)、3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开发区开展了持续一个月的宣传和为民服务活动。全市3000多名机关干部走进社区、广场,展示图板213块,悬挂标语320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单6万余份,受理政策咨询3万多个,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500余件次。四平市组织42个部门的300多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单(册)1万余份、条幅30余幅、展板50余块。通化市组织开展了宣传日活动,设置宣传点6个,解答群众咨询50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吉林日报》、《长春日报》在头版进行宣传和专题报道,取得较好效果。

    (三)加强监督检查,细化各项工作制度。2011年,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的通知》,组织各地各部门对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的网上发布以及纸制信息的报送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部分地区和部门还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和具体措施。白山市在市本级57个部门和6个县(市、区)印发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保密审查办法》、《清理工作办法》、《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社会评议制度》、《举报受理制度》、《发布协调机制》等8项具体制度。通化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证细则》、《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信息清理、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考核等工作制度。长春市全面推进燃气、供水、供热等单位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在依法实施《长春市供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长春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供水污水处理特许经营制度,推动燃气行业立法及规划起草工作。吉林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健全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申请表格,建立依申请公开示范文本,使依申请公开工作走上规范有序的轨道。延边州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通过网上查阅、现场走访、电话督办等形式,对各县市和州直各部门信息发布、公众信息查阅点设置情况等进行了督促检查,取得较好效果。

    (四)认真开展培训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目前,全省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7246人。其中,专职人员1548人、兼职人员5698人。为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省政务公开办利用约一个月的时间,组织人力到全省各市州、部分县市进行调研走访,现场讲解或提供技术支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1年,全省共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257次,参加培训人员超过13382人次。辽源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市直105个部门和2个市辖区的120多人接受业务培训。长白山管委会邀请专家开展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应用培训,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有了很大提高。2011年9月,在国务院办公厅举办的全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交流培训班上,我省作了经验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1年,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3863条。其中,省本级公开政府信息7818条,占1.2%;市(州)公开政府信息441802条,占67.6%;县(市)公开政府信息127073条,占19.4%;乡(镇)公开政府信息77170条,占11.8%。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36373条,占5.6%;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24470条,占3.7%;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218221条,占33.4%;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6390条,占2.5%;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5357条,占2.4%;其他信息343052条,占52.4 %。

    (三)公开的形式

    1.发挥各级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省政务公开办通过网上监测、抽查等手段加强对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管理和监督,增加公开内容,方便群众使用。2011年,全省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网或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579120条,点击量超过7000万次。

    2.建设各类政府信息查阅点。2011年,全省共新设公众信息查阅点890个。各类查阅点共汇集政府信息524910条,全年接待公众查阅231万余人次,借阅文件12万余件次。

    3.发布政报或专业性公报。《吉林政报》印发24期,全年共免费赠阅96万份,除通过邮局发送到全省各单位和部分个人外,还在公共场所设立59个免费赠阅发送点。全省各级政府和省政府工作部门公开发布各类公报39289件。

    4.通过各种会议公开政府信息。2011年,省政府新闻办在政务大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37次,省政府门户网站对重要会议内容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和视频转播。全省共召开新闻发布会360次,发布重要信息2226项。

    5.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些地区和部门通过开通市民热线、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线、组织群众旁听政府会议、在新闻媒体上定期发布公告等方式,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信息和咨询业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533件。其中,网上申请5408件,占32.7%;信函申请98件,占0.6%;当面申请9526件,占57.6%;其他形式申请(主要是电话申请)1501件,占9.1%。主要涉及经济政策、土地规划、征地补偿、房屋动迁、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治安管理、资质审批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653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16246件,占98.3%。

    在1624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4883件,占91.6%;同意部分公开的555件,占3.4%;不予公开的808件,占5.0%。

    在808件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439件,占54.3%;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282件,占34.9%;原因是“涉及机密,不予公开”的28件,占3.5%;原因是其他问题 (主要是信息不属于本部门发布范围)的59件,占7.3%。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省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申请23件,争议主要集中在征地动迁、福利待遇、公民自身信息等方面。其中,受理23件,办结23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在已办结的行政复议申请中,维持行政行为的21件,占91.3%;纠错2件,占8.7%。

    全省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省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1700元,全部是依申请公开时收取的复印和递送成本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视不够;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同级地区或单位公开数据数量差距较大;三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全面,与公众的信息需求尚有差距;四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提高,受理、反馈、答疑机制亟待完善。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和改进。

    七、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政府工作应进一步增加透明度”的批示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工作任务,努力使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作为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指导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并力求有所突破。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政府公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登载,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咨询会、评议会公布,以及在办公场所设置的公示栏、显示屏等自办媒介上登载等各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省级将建立基于电视终端的政府信息公开互动平台,鼓励政府部门及公务员建立微博客平台。

    三是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及时公开各级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推动政府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安排以及进展情况的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行政机关绩效考核范围,细化考核评估标准,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在提高行政效能、促进管理创新、实现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研究制定具体考核办法,用量化指标规范基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树立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典型,先进带动,整体推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工作。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相关链接
· 《吉林政报》目前已成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
· 青海省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浙江省政府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 海南省政府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土资源部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