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办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1日 18时39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2011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紧密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坚持遵循依法、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方式、目录以及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严谨合法、规范有序。

    (二)公开平台更加优化。充分发挥中国南水北调网站、主管内部刊物的主阵地作用,积极与中国政府网建立友情链接,构建上下畅通、全面开放的信息公开平台。

    (三)公开力度不断加大。通过中国南水北调网站升级改版,新增分类统计、即时更新等功能,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细化网站栏目设置,新增“热点发布”、“权威声音”等栏目,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方便社会各界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南水北调工程。

    (四)公开管理逐步深化。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定期对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网络问卷调查活动,了解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有针对性地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公共信息类的信息96条,建设进展类的信息14229条。

    (二)公开的主要方式

    1.门户网站。在门户网站设立公众服务专区,公开工程招投标公告、施工监理单位行为信息、有关工作联系方式等。通过网站栏目发布最新信息,如最新动态、公告通知、工程建设、征地移民、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投资计划进展、水质信息等。对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活动,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如南水北调建委会第五次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中线干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等9个专题。2011年南水北调工程狠抓质量工作,加大对质量问题处罚信息公开力度,网站设立警示栏予以公示。

    2.网络联动。通过南水北调系统网站群建设形成了覆盖工程沿线各省市办事机构、移民机构和项目法人的信息发布网络,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南水北调工作的重要部署,实现资源共享、网络联动、信息互补,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效载体。

    3.新闻发布。多次组织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就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征地移民、环保治污等方面工作的重要进展、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作出宣传报道。2011年组织了完建工程发挥抗旱作用、京石段第三次调水入京、中线主体工程全部开工、湍河渡槽首榀浇筑成功、丹江口库区集中移民搬迁基本完成等集中宣传报道1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电子邮件申请。申请已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予以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未发生针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贯彻实践《条例》的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下一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将着重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判机制,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加强沟通联络,在做好日常工作信息发布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政策宣讲和热点、难点问题舆论应对工作,为社会公众解疑释惑。

    (二)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征地移民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工程招投标、投资计划进展、水质信息等群众关心内容的信息公开,满足新形势下社会公众对南水北调工程的信息需求。

    (三)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信息公开最新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四)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中国南水北调网站和系统网站群在政策宣传、普及知识、便民利民方面的主导作用。利用新闻通气会以及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相关链接
· 国务院三峡办201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报告
· 国土资源部发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邮政局发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国家档案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信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