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行长强调软着陆是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3日 18时57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参加博鳌论坛分会时强调
软着陆是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分会上表示,对于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软着陆也就意味着在2010年和2011年我们能够使过热的经济降温,使通货膨胀率降低。对于中国和其他的一些经济体而言,政策目标是逐步使通货膨胀率降下来,也就是说实现软着陆。但是从技术上来讲,各国面临很多复杂情况,需要把握好政策的力度。

    关于软着陆和硬着陆选择问题,周小川表示,不同的经济体,面临各自不同的经济形势,选择也会不同。如果国内经济问题很严重,就需要采取一些较为严厉的措施来解决经济上的问题,使市场信心恢复。比如土耳其、津巴布韦、波兰和玻利维亚等国家经历过恶性通货膨胀的时期。也例如美国在上世纪经济大萧条时期,就需要较强的政策帮助经济恢复。但中国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所以不需要如此严厉的措施。

    周小川表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综合运用数量型和价格型宏观政策工具,适时上调利率,同时也使用了一些数量型工具。但考虑到全球流动性过多,过多依靠利率工具也可能导致资本流入过多。所以要平衡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

    周小川表示,为克服金融危机,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输入流动性、降低利率,以促进经济复苏以及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一些新兴经济体不可避免会面临大量的资本涌入。美联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中央银行,它还发行储备货币,不仅要考虑美国国内经济,同时也要考虑到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周小川表示,全球流动性泛滥的问题完全由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升值来解决显然是不合适的。

    关于资本流动,周小川表示,中国鼓励资本“走出去”,允许中国的企业和居民进行海外投资,这是改革的一个方向。但国内的企业和居民要逐渐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法律制度、金融市场,所以这需要时间。

加快转型·改善民生·改革创新
——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阐释科学发展之路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3日电(记者崔清新、华春雨、王晖余)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阐明:中国坚持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也将为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社会各界认为讲话更加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科学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详细阅读

述评:在变革世界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亚洲方略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日电(记者王希、何宗渝、赵叶苹)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变革”“转型”“可持续发展”成为两千多名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人们热切地期待就经济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结构改革等问题收获更多有针对性、启发性的“博鳌观点”“亚洲方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2年第一季度例会
· 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杜金富讲话
· 我国支付系统将增加人民币的跨境支付清算功能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3月29日)
· 人民银行发布2012年2月份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