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举报非法行医 社区医院都将聘卫监协管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5日 08时53分   来源:北京日报

    真正的卫生安全隐患都潜伏在基层,但北京市卫生监督人员难以监测到所有的基层单位。本市从今年起实施卫生监督协管员制度,随时发现举报诸如非法行医等卫生监督线索。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医院),卫监协管员的数量原则上不低于5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聘任一名兼职卫监协管员。

    目前,北京市卫生监督专业队伍不足2000人,但监管着12万所企事业单位和工商组织,力量远远不够。覆盖面和覆盖频次并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在山区、边缘地带。

    “在基层,我们连‘眼线’都没有,很多问题都是媒体曝光后才知道,这一点我们要好好想想如何解决。”在日前举行的全市卫生监督工作会上,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表示,市卫生局已经印发《关于做好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是卫生部正在大力推进的一项医改重点任务,也是解决目前监督人员不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覆盖频次不高的有效手段。

    今年上半年16个区县全面推开卫监协管服务,目标是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和隐患,上传卫生监督信息,协助查处违法违规事件和案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卫生安全。

    卫生监督协管员从何而来?市卫生局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都应聘为协管员,其他人员可由预防保健人员兼任。截至去年年初,全市已有超过3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9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就是说,本市将新增4000多名卫生监督协管员。卫监协管员将参加卫生部门的统一培训,考核合格后获岗位证书才能上岗。

    卫监协管员并非替代目前的专职卫生监督员,而是卫监的“触角”和“眼线”,增加在基层发现线索和隐患的能力。同时考虑到各区县卫监承担的任务不一样,卫监协管员的具体职责由各区县制定。

    此外,为了使监督更加科学,本市今年将探索电子监控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大型公共场所等,其中将在线监测餐饮企业食材采购、使用和索证索票等过程。

    本市还将试点实施监控大型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并公示有关信息,以维护公众健康;在游泳场馆,将试点水质远程在线监控系统。(记者 方芳) 

 
 
 相关链接
· 两部门要求加强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
· 安全预警:警惕某些“研究院(所)”非法行医
· 湖北严打非法行医及采供血维护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 卫生部:医学生临床实践活动不属“非法行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