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马建堂带领调研组深入浙江陕西调研经济运行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5日 10时33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带领调研组深入浙江、陕西两省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在调研中他强调,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科学分析能力和准确研判经济形势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和研究主客观环境、条件、现状和趋势,着力提高科学判断经济形势的能力,努力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和决策咨询。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度高、中小企业聚集的浙江省,是马建堂这次调研的重点。每年召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前,马建堂都要专门到这些地区去做一些调研,切身感受这些地区的经济形势变化。3月28日下午,马建堂首先来到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阿里巴巴进行调研。阿里巴巴作为全球领先的小企业电子商务公司,通过旗下若干个交易市场协助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买家和供应商从事网上生意。所有交易市场形成一个拥有来自2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100万名注册用户的网上社区。在阿里巴巴,马建堂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电子商务运行模式和各个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详细询问网上企业的交易、分布、规模、结构等情况。

    马建堂强调,中国统计的现代化离不开统计的信息化、网络化。电子商务是新时期流通方式的重大创新和革命,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的网上交易市场,借助网络技术把生产者和消费者联系起来,在交易过程中掌握了海量的供求信息,特别是搜集了小微企业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大量有开发价值的数据资料,这些数据信息是政府统计获取真实准确数据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政府统计的重要补充。政府统计在如何为企业和个人做好保密的前提下,更好地开发和利用企业在生产、经营、交易、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海量、宝贵的数据信息,是需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研究和切实重视的一个重大问题。马建堂和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就加强统计合作作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一些意向性建议。

    浙江台州是我国股份经济的发源地,是一个以实体经济为主、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是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基地。“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沿海地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如何?”、“企业经营的环境有哪些变化?企业的订单、销售以及用工成本、财务成本变化情况如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等等,带着这些问题,马建堂先后深入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订单、销售和主要财务指标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在台州市,马建堂还组织召开了由部分企业和银行、商务、经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经济形势座谈会,详细了解了企业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效益、用工、订单状况以及影响发展的主要困难,并和当地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和企业负责人就当前经济形势交换了意见。

    为了解我国内陆地区的经济形势,3月30日,马建堂又来到陕西进行调研,并先后深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华能铜川电厂、陕西铜川铝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汇报,实地察看了企业生产车间,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在铜川市,马建堂还亲切看望了基层统计调查工作者,并为铜川市统计局普查中心揭牌。

    马建堂在调研中指出,微观分析是宏观分析的基础,通过微观分析可以为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支撑和依据,可以见微知著,及时发现一些影响全局的苗头性问题。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各级统计部门要在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加强统计分析,努力提高科学分析判断形势的能力。统计分析不能就数据论数据,还要追根求源,深入分析引起数据变化背后的原因。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既要注重宏观分析,也要注重微观分析;既要及时监测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深入分析主要行业的发展状况及走势,又要调研一些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努力从个别中看出普遍性,从微观中把握宏观走势,不断丰富和深化对宏观经济发展的认识,敏锐捕捉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关键信息,及时、准确、科学地为各级党委政府作好决策咨询服务。

    在浙江调研期间,马建堂与浙江省副省长陈加元就当前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深入交换了意见。在陕西期间,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魏民洲,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等领导会见了马建堂一行,并就陕西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陪同调研的还有,浙江省统计局局长金汝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梁普明,陕西省统计局局长丁云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总队长丁远忠,以及两省有关地区的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工业司、贸易外经司、投资司的负责人及综合司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相关链接
· 统计局: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回升
· 统计局:全力以赴确保企业独立网报真实数据
· 统计局: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局长:我国经济较快增长面临的约束在增强
· 统计局发布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
· 统计局: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