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研究部署近期防汛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6日 20时38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4月6日,国家防总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分析当前雨情、水情、旱情和防汛抗旱形势,研究安排近期防汛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要把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全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主持会议。

    陈雷说,当前全国汛情、旱情和灾情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江南华南地区降雨多,主要江河水位高。今年以来江南中东部、华南西部和东北部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江西、浙江、福建三省累计面平均降雨超过400毫米,最大点雨量达782毫米。持续降雨造成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偏高,目前洞庭湖、太湖水位较常年分别偏高0.50米和0.26米。二是江河来水总体偏少,大型水库蓄水偏多。全国大江大河来水除长江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外,其它江河均偏少。全国422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798.2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多近3成,较去年同期偏多近1成。三是受旱区域非常集中,人饮困难问题突出。目前,全国农业旱情较多年同期偏轻,受旱范围较小,但区域非常集中。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010万亩,仅云南、四川、河北三省就有4028万亩耕地受旱,占全国的67%。全国因旱人饮困难782万人,仅云南、四川、内蒙古3省区就有630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占全国的81%,西南部分山区群众饮水困难时间已长达半年以上。四是暴雨洪水多发,洪涝灾害损失偏重。受南方春汛、北方融雪与冰凌洪水影响,今年以来,内蒙古、浙江、江西、广东、甘肃、新疆和宁夏7省区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56.4万人,因灾死亡7人,倒塌房屋3040间,直接经济损失7.29亿元,比2000年以来同期偏多3成以上。

    陈雷指出,当前,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国家防总先后召开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多次防汛抗旱会商会,开展了冬春抗旱、北方防凌和引黄济津、引江济太、珠江枯水期水量调度等应急调水工作,制订印发了《长江洪水调度方案》和《韩江洪水调度方案》,充实了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指导各地积极开展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水毁工程修复、抗旱水源建设等工程建设和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陈雷指出,据气象预报,近期江南、华南和西南部分地区仍将维持阵性降雨过程。同时,云南、四川等部分旱区气温持续回升,局地风力较大,春耕春播生产用水持续增加,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一是南方地区随时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江南、华南等南方地区由于前期降水多,土壤含水量大,江河底水高,库塘蓄水多,后期一旦发生大范围持续强降雨,江河洪水和局地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即将进入主汛期的华南地区,随时有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二是西南部分地区春旱形势依然严峻。据气象部门预测,4月份云南、四川南部等地降雨仍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旱区库塘蓄水严重不足的局面难以得到有效改观。同时,随着春播春灌工作陆续展开,农业生产需水量急剧增加,抗旱水源短缺的局面将进一步凸显,人饮困难可能进一步加剧,旱情仍将持续甚至进一步发展。三是北方部分地区春旱可能重于去年。去年入秋以来,东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局部地区连续无有效降水天数突破历史极值,江河水位持续偏低,部分地区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干封地面积较大。预计东北地区春季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将达1.6亿亩,占耕地面积的34%,是去年的2倍多。此外,近期华北、西北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大风天气增多,气温回升较快,土壤失墒明显,部分地区旱情可能加重。四是今年汛期全国气候年景预期中等偏差。据中国气象局与水利部水文局最新的预测分析,今年汛期全国多雨区范围较去年明显偏大,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可能重于去年。主要多雨区位于华北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海河流域东部、黄河流域下游、淮河流域、珠江流域下游可能出现汛情,不排除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干旱范围比去年少,但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伏旱。登陆台风比常年多,灾害影响重于去年。总的看,预期汛期全国气候为中等偏差年景,防汛抗旱任务十分艰巨。

    陈雷强调,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防汛抗旱工作十分关键的一年。要把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超前谋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要继续做好抗旱保人饮保春灌工作。要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和靠天等雨思想,逐户进行排查摸底,细化人饮解困方案,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要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合理调配水库蓄水和江河来水,千方百计拦截利用“桃花”水,努力增加库塘蓄水,强化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努力保障春耕春播生产用水需求。近日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支持重点旱区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要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在春夏期间投入抗旱减灾。对旱情较重的省份要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帮助地方开展抗旱工作。

    二要切实做好南方防汛抗洪工作。要密切监测分析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等水利工程。要充分利用山洪、台风等监测预警网络,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国家防总和各地防指要及时派出专家组、工作组和督察组,加强对各地抗洪抢险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三要扎实做好汛前检查工作。要抓紧组织开展各个层次的汛前检查,重点检查责任制落实、预案方案编制、工程安全度汛、组织机构建设、队伍建设与物资储备等内容,督促各地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思想到位、责任到位、队伍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国家防办要组织好国家防总对大江大河和重点地区的防汛抗旱检查,组织好防总各成员单位对本行业本部门的汛前检查。各地各级防指及其成员单位、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采用全面普查、重点检查、个别抽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汛前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切实加以整改。

    四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要抓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的落实工作,抓紧组织核定2012年全国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水电站)、重点防洪城市、主要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和重点地区抗旱责任人名单,争取5月底前会同监察部印发并通报全社会,督促各地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要针对最近一个时期地方各级政府陆续换届的情况,督促各地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好调整人员的工作交接和责任落实。国家防办要做好国家防总第6期地市级行政首长培训班的筹办工作,细化培训方案,确保取得实效。地方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也要强化防汛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行政首长的指挥决策能力。

    五要抓紧修复病险水毁旱损水利工程。要组织各地利用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抓紧抢修病险、水毁、旱损的各类水利工程,开展水毁工程修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防洪工程应急处理,提高工程防洪和抗旱供水能力。云南等地旱灾导致部分水库、堤防、管网等水利设施受损,要及早考虑损毁水利设施的安全度汛问题,抓紧进行修复。对于汛前确实难以完成修复的水利工程,特别是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一定要认真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防洪安全。国家防办要会同财政部做好今年度汛应急经费的安排工作,支持地方对严重影响安全度汛的工程尽快进行应急处置。

    六要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对于已安排资金的1100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要组织各地进一步落实配套资金,加强建设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并在今年汛前发挥作用。剩余的736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要确保在明年汛前全面完成。同时,要督促各地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防御责任,细化避险方案,搞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已建成果,加强监测预警,及时转移避险,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七要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各地要切实加强各类防汛抢险队伍建设,不仅数量上要满足要求,更要注重提升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和演练,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条件具备的地区,要对现有防汛机动抢险队和抗旱服务队进行整合,做到遇险抢险、遇涝排涝、遇旱抗旱。要抓紧充实调整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品种和数量,确保防汛抗旱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足额储备相应的物资,确保储备的各类防汛抗旱物资能够调得出、运得到、起作用。

    八要筹备开好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国家防总拟于4月中旬召开201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今年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家防办要根据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加强与国务院办公厅和防总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好国家防总成员、联络员的调整工作。同时,要抓紧修改完善相关会议材料,精心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工作,确保会议如期顺利召开。

    会商会上,国家防办、水利部水文局分别作了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参加了会商。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 30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 国家防总:目前全国有313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 国家防总实施珠江首次集中补水调度成效显著
· 国家防总:我国已建成各级抗旱服务队14064支
· 国家防总水利部召开会议部署山洪灾害防治工作
· 国家防总:农业旱情基本解除 人畜饮水困难改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