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网格化”年底将覆盖新疆半数以上的城市社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9日 10时40分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底,新疆50%以上的城市社区将实行“网格化”覆盖,特别是流动人口集中、出租房屋较多、情况复杂的社区,将全面实行“单位化”管理。到2013年底,县市城镇社区要全部推进“单位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社会化服务”“三化”建设。

    4月6日,自治区推进社区“单位化管理、网格化覆盖、社会化服务”建设现场会在乌鲁木齐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韩勇强调,要全面推进城市社区“三化”建设,切实提高社区党组织管理社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当天一早,来自自治区各地州市组织、综治、民政等部门的相关领导,部分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和社区党组织书记100余人分三组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水磨沟区推行“三化”管理的6个社区进行现场观摩。

    赛马场东社区是全疆首推“三化”管理服务模式的社区,走进社区,入口处的治安服务岗亭格外醒目,岗亭对面的宣传栏上,社区划分的17个“基础网格”清晰可见,69名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管理员,责任明确。

    在流动人口管理中,赛马场东社区成立了房屋出租协会,建立了房东联系制度,免费统一提供房屋出租、调配、管理和服务,采取核实身份、签订合同、采集信息“三步法”,为流动人口提供入住服务,对搬出人员及时销户,改变了出租房屋无序管理的状况。目前,辖区出租房屋的承租率从以前的50%提高到95%,月租金也从原来的每间不足100元提高到300元左右。

    自赛马场东社区实行单位化管理模式以后,乌鲁木齐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三化”建设,在140个社区先行推广,今年以来,乌鲁木齐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干部赴基层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成果,在所有社区全面铺开“三化”建设工作。

    在随后的现场会上,韩勇表示,推进社区“三化”建设,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决策部署,创新社区社会管理的有益探索;是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建设的务实举措,是对“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的深化拓展,具有很强的创造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全符合新疆社区建设实际。

    韩勇指出,全面推进“三化”建设,提高社区党组织管理社会和服务群众能力,组织建设是核心,单位化管理是基础,网格化覆盖是关键,社会化服务是根本。各地要把推进社区“三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强基固本、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乌鲁木齐市领导焦亦民陪同观摩,乌鲁木齐市领导张文胜、安征宇参加观摩。

 
 
 相关链接
· 9日起中东部降水迅速扩张 冷空气将进驻新疆
· 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牌成立
· 新疆将培养一支“金牌”调解员队伍促进社会和谐
· 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牌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