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启动"百万会员一帮一、带头少生促双降"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9日 11时01分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4月6日,贵州省计生协会开展"百万会员一帮一、带头少生促双降"活动在印江自治县正式启动。全省各级计生协会和广大会员以该活动为主要载体,紧紧咬住人口计生"双降"目标,"一对一"和育龄群众结成帮带对子,通过摸情况、结对子、搞服务、做工作、报信息等深入细致的服务工作,主动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生产、生活、生育和生殖健康等方面的困难,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科学知识送给群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这是一场"迟来"的婚礼。印江自治县新寨乡大云社区的何友友和叶燕于3月喜结良缘,当日,村里的计生干部全部到场祝贺。这对新婚夫妇本打算去年结婚,但因两人都还未到法定婚龄,在当地社区计生协会会员小组长冉龙江多次的思想工作下,他们愉快地将婚礼推迟到今年,并表示会推迟生育。

    各地基层计生协会正为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发挥着重要桥梁纽带和生力军作用。4月6日,省计生协会在印江启动"百万会员一帮一、带头少生促双降"活动,并向广大计生协会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省百万计生协会会员争做育龄群众的宣传员和服务员。

    省计生协会秘书长刘体辉告诉记者,2011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实现"双降"目标的意见》,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继续降低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作为主要目标。

    围绕人口计生"双降"目标,去年省计生协会在全省广大会员中组织开展了"晚婚晚育、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基层计生协对15至20周岁未婚育龄青年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为350多万未婚育龄青年建立档案,并协助村(居)委会与未婚青年或其父母签订依法婚育或晚婚晚育诚信协议。各地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晚婚晚育的奖励政策,计生协会理事、会员与未婚青年按照自愿原则,结成"一帮一"、"一带一"服务对子,开展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和生产生活服务。2011年,全省共签订晚婚晚育诚信协议170余万份,理事、会员与未婚青年结对子90多万对,全省晚婚人数较上年增加2306对,晚育人数增加9060对,政策外一孩少出生22417人。

    新的一年,全省计生协会会员们将以"百万会员一帮一、带头少生促双降"活动为主要载体,"一对一"与育龄群众结成帮带对子,通过摸情况、结对子、搞服务、做工作、报信息等深入细致的工作,主动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生产、生活、生育和生殖健康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向群众宣讲人口计生政策法规,把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科学知识送给群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当日还举行了印江"人口福利·生育关怀基金"捐赠仪式,该基金由印江自治县与省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建立,发动全县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干部职工为计生困难家庭奉献爱心,当场共募捐到180余万元。并现场为部分计生困难家庭及其子女发放了微耕机、生产扶助金和助学金。

 
 
 相关链接
· 贵州启动十大产业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对接活动
· 贵州通报"整脏治乱"和"满意在贵州"活动考核结果
· 科学发展增比进位—贵州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综述
· 贵州2012年将向海内外游客推出96项大型节庆活动
· 全民健身—贵州启动“三关爱”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活动
· 贵州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访”活动解民忧除民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