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强卫骆惠宁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0日 09时26分   来源:青海日报

    4月9日,青海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领导强卫、骆惠宁、穆东升、徐福顺、骆玉林、吉狄马加、王小青、高云龙、韩玉贵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骆惠宁作重要讲话。徐福顺主持大会。高云龙宣读《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马培华代表全体获奖者作大会发言。

    昨日的省会议中心昆仑厅气氛热烈。上午9时,大会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首先向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马培华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亲切握手,表示祝贺。随后,与会领导向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奖。“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治理与生态畜牧业技术及应用”等5项成果、“青藏高原矿产资源开发生命保障氧气增补关键技术”等8项成果、“白鲑鱼类引种繁育及产业化养殖技术研究”等12项成果分别获得2011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三等奖。

    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代表省委省政府作重要讲话。他说,“十二五”开局之年,全省重点科技项目投入大幅增长,取得了一批关键技术成果,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形成,科技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激励创新的环境不断趋好,科技在青海省产业提升、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玉树重建、民生改善等方面不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骆惠宁指出,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及地区综合实力最主要的体现。当前,全球进入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将创新资源向高端产业聚集正在成为许多国家共同的发展战略。我国高新科技与新兴产业加速融合的态势日益凸显,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先导力量,与之相对应的技术创新也将会获得重大突破。我们必须主动顺应国内外科技发展大势,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更加自觉地坚持“科教兴青”和“人才强省”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深入贯彻好《青海省“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骆惠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省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强调要综合考虑青海省发展条件和发展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科技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作为重大方针,把应用性技术研发作为主攻方向,同时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基础科学研究,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青海实际的科技创新之路,使科技创新进一步成为青海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牵引力。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今年,省级财政支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将大幅增长,国家科技补助专项经费也会继续增加。财政科研经费要向重大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倾斜。要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促进企业与金融紧密对接,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要进一步加强重点攻关。充分发挥科技“123”和“1020”工程的载体作用,在广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的同时,大力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加快壮大三个“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提高产业集群化程度,加快提升循环经济水平。着眼于发展高原现代农牧业,抓住特色制种、节本增效、设施农业、农畜产品加工、生物资源开发、动植物疫病防治等重点领域,积极研发和推广普及新技术、新产品,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牧业技术体系。着眼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在新能源领域,重点加快光热发电技术、智能化上网技术、大区域水光、风光和气光互补技术的攻关,探索大型光伏电站建设标准,为建成国家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基地提供技术支撑。加快可燃冰勘探开发步伐。在新材料领域,鼓励不同技术线路锂资源分离的产业化,提高电子级晶硅、纳米硅产品性能和生产规模,加强高性能铝基铜基合金、镁基合金、钛合金以及其他新型复合材料开发的技术攻关,引领和支撑新材料产业集群快速形成。同时,整体推进石油化工和煤化工产业链延伸、装备制造业升级、特色生物资源开发、节能减排工艺集成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不断促进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着眼于增强服务业竞争力,突出研发设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等方面,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力争“十二五”期间成为服务业的重要增长点。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重点创新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奖励导向机制和科技项目管理机制。  

    骆惠宁最后强调,科技是一项崇高的事业,科技人才是科技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全省上下要倍加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保障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努力让科研人员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学习科技界杰出代表和优秀团队的先进事迹与成功经验,弘扬科学精神和优良传统,依托高原,敬业奉献,在科学探索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实现自己更大的人生价值。

 
 
 相关链接
·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监理大纲评审会召开
· 青海国土资源部门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 西宁万元GDP用水量和工业增加值取水量持续下降
· 青海玉树在建新建项目四月底前将全面开复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