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文化部与河南省主办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1日 14时34分   来源:河南日报

    4月的古都洛城,花潮涌动,生机勃发,处处飘散着牡丹芬芳。10日晚,由国家文化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洛阳新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4万余人喜聚洛阳,共同欣赏国色牡丹香飘五洲,共同见证中原崛起铿锵步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宣布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河南省领导叶冬松、刘春良、毛万春、史济春、赵素萍、曹维新、张广智、靳绥东、龚立群等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日本、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客商,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省直有关厅局和洛阳市的领导。

    郭庚茂在欢迎词中说,4月的河洛大地,流光溢彩,天香醉人。在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1亿河南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近年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去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元,增长11.6%,总量稳居中国大陆第5位。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26亿美元,增长83.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亿美元、增长61.4%,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增长46.4%。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又得到显著提升,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一个自强不息、充满活力、开放兼容的新河南,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和独特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愈来愈受到世界的关注和青睐!

    郭庚茂说,洛阳是驰名中外的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牡丹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不仅具有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寓意,而且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内涵。洛阳牡丹文化节坚持“以人为本,牡丹为媒,文化为魂,扩大交流合作,推动科学发展”,已连续举办了29届,其国际性、观赏性和创新性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大幅提升,已经成为传承华夏历史文明、推动地区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郭庚茂说,洛阳四月春光好,今朝国色更妖娆。热忱欢迎广大海内外朋友光临中原大地,赏国色天香,品河洛文化,展宏图伟业!

    励小捷致开幕词。他说,古都洛阳,历史源远流长,牡丹文化更是深受世人的喜爱。迄今为止,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9届,内容越来越丰富,水平不断提高,在推广牡丹文化,推动地方文化繁荣发展,促进洛阳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去年,文化节升格为文化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国家级节会,影响力和文化内涵都得到了新的提升。今年,时值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举办3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要一年。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产业支持力度,打造知名品牌、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建设特色文化城市。本届文化节紧扣牡丹文化主题,策划了形式多样的各种文化和经贸活动,将进一步彰显特色性、突出文化性、注重市场性、体现创新性,必将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建设特色文化城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主题为“花开中国”的大型文艺晚会。(记者 杨玉璞)

 
 
 相关链接
· 第2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庆典晚会举行
· 世界邮展牡丹主题收藏品《牡丹十二品》亮相洛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