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校车方案强化安全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2日 09时06分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为破解校车难题,确保孩子安全上下学,日前各地各校因地制宜,以不同的形式满足中小学生和幼儿对校车的需求。与此同时,各地各校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安全管理,让校车“跑”得更安全。

    因地制宜,合理选择用车方案

    区政府出资购车,乡镇政府掏钱保运行,教育局和学校负责安全监管,交通部门在特定时段、路段为校车开辟通道。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摸索出了自己的校车运行模式。

    近年来,丰南区由于适龄学童数量减少,学校布局调整,一些小学生上学路程渐远。起初部分学校自行配备了车辆接送学生,但因运营模式不同,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2011年年初,丰南区委、区政府经过全面调查和研讨,决定为全区上学路途较远的小学生开通免费校车。区政府出资1400万元,新购置了60辆名牌专用校车,率先实现了农村小学免费专用校车全覆盖。

    在江苏省句容市,镇村公交延伸为“公交校车”。镇村公交系统本着“以学生接送为主体、以镇村客运为辅助”的原则,首先将全市17所中小学校连接起来,再兼顾普通客运线路,对通达居民点道路及学生接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学生接送人数和农村居民出行率进行科学规划,政府补贴购车款的60%,客运企业投资40%,运营亏损部分经年终审计由市财政全额补贴。

    与句容市类似,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也设立公交专线接送学生上下学。区级各有关部门和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公交专线接送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确保全区学生公交专线接送工作的顺利实施。鄞州区政府还成立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交专线接送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交专线接送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

    安全至上,构建管理长效机制

    “我们在省内率先启动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监管平台’,并通过这一平台的GPS卫星定位系统,对校车进行24小时实时动态监管,全区校车的分布和运行情况,在交警大队的监管平台上一目了然。”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育局局长孙林涛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临淄区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购置的136辆校车能够真正成为学生安全的“移动校舍”,除了上述重点监控平台,校车还全部安装了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汽车行驶记录仪、摄像头和语音播报器等高科技设备,对校车超速、超员、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有效监管,杜绝了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大大提高了校车安全系数。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排查校车安全隐患,并规定校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各区县教委强化校车司机和随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不超载、不超速,依法驾驶、安全行驶。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北京市教委还要求各区县教委制定交通安全预案与措施,遇大雾、大雪等天气校车停运。

    安徽省重申严把校车安全关,要求校方必须与车辆出租单位签订责任书。安徽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自有或租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学校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学校和幼儿园自有或租用车辆都必须有专人跟车,跟车人员要对学生幼儿进行乘车安全教育、上下校车时清点核对人数以及与接送家长和班级教师做好对接。

    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明确,各区县政府对本地区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建立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协调机制,成立由分管教育或安全工作的领导为组长,公安、教育、交通运输、发改、财政、安全监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检查本地区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责任制,并将学生接送车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安全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相关链接
·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为校车画出“安全线”
· 从《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透视我国校车安全与发展
· 立法为校车画出"安全线"—聚焦校车安全管理条例
·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17号)公布|解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