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全省就业工作会议11日在哈尔滨市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2日 10时56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11日下午,黑龙江全省就业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重点分析全省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科学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讲话强调,促进更加充分就业,是全省人民的企盼,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要深刻认识充分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经济是就业之源、增加收入是民生之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坚持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和战略位置,努力开创全省就业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平安龙江、和谐龙江、幸福龙江”做出更大贡献。省委常委、副省长刘国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王宪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扩大就业作为重大民生内容和社会建设发展战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黑龙江省是老工业基地,就业问题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省委出台了加强和改善民生的决定,就业工作是重要内容。当前,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呈现出增长加快、结构优化、质量向好、民生改善的发展态势,有序释放了扩大就业的潜力,拓展了新的增长空间。但是,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经济环境的影响,黑龙江省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部门必须牢牢把握就业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就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王宪魁强调,就业与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充分就业是民生之本,必须把就业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和战略位置。首先,抓发展必须先抓就业创业。真正的发展必然体现在充分就业上。经济增长仍然是增加就业的基本拉动力,没有就业增长的经济增长是没有意义的增长。各级政府必须在制度设计、政策支持等方面有所作为,以经济发展带动充分就业,以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其次,抓稳定必须先抓就业创业。就业是劳动者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创造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社会只有实现充分就业,人人有事干、有事做,才能更加和谐稳定。抓就业创业,就抓住了根本和要害,就抓住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第三,抓民生必须先抓就业创业。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群众只有充分就业,收入才能稳定增长,生活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才能过上更有尊严、更加殷实的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紧紧抓住创业就业这个关键,以充分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

    王宪魁强调,发展经济是就业之源,必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发展经济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促进充分就业的源泉和支撑。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方位、多渠道拓宽就业领域,有效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一要激活创业就业主体。广泛实施全民创业工程,深入实施针对特殊人群、就业困难人员和家庭的就业援助工程,大力实施大学生就业“彩虹”工程,鼓励更多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二要弘扬创业就业文化。坚决摒弃传统、落后的就业观念和文化,培育和弘扬更加积极、充满活力的就业创业文化,鼓励和引导各类劳动者以敬业的态度,创业的精神,成就发家致富、奉献社会的理想。

    要转变劳动者就业观念,特别要引导青年劳动者从普通职业和岗位做起,不断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三要增强创业就业的承载力。依托资源条件,放大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体系,既是壮大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扩大就业容量的重要渠道。要以“十大重点产业”为核心, 更加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其大量吸纳劳动力的重要功能;大力发展服务业,挖掘服务业吸纳就业容量大的潜力和空间;鼓励引导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重点扶持和服务小微企业;发挥国有企业促进就业的重要作用,实现更加充分地就业。

    王宪魁强调,就业是人民群众安身立命的基础,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最大的民生需求,必须建立和完善更加有利于促进就业的政策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是积极实施财政保障政策。要将中央财政补助黑龙江省的就业专项资金用于就业保障、素质就业、引导创业等领域,重点落实到职业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小额贷款贴息等方面上来。省级财政用于省级劳动力市场、8个高校人才基地和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资金要及时到位。各地要加大就业资金投入,纳入财政预算,落实到专项上。二是积极实施税收优惠政策。要研究扩大税收减免问题,逐步下调娱乐业营业税适用税率;对月营业收入2万元以下个体工商户自有经营用房产和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社员生产和初加工农产品,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三是积极实施金融支持政策。要主动协调银行机构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充分发挥新型金融机构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为信用记录良好且有创业意向的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残疾人、大中专技校毕业生等提供融资担保,帮助就业创业。四是积极实施更加灵活就业培训政策。省财政今年计划安排的培训补贴资金要用好、用到位。要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教育发展,通过发展职教集团、实行订单培养、高师带高徒等方式,造就一大批适用人才。

    围绕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就业工作,刘国中强调,一要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统筹做好城乡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其他青年群体就业,切实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二要以完善制度、健全体系为重点,突出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并落实创业政策,健全创业支持服务体系,开展各类创业活动。三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四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控制失业风险。加快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和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就业的稳定性。五要强化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分类指导、营造环境,确保就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黑龙江省人社厅等6个省直部门和哈尔滨市等4个市,就贯彻会议精神作了表态发言。

    黑龙江省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地)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贾辉)

 
 
 相关链接
· 黑龙江抢抓有利时机 启动春耕生产 掀起麦播高潮
· 黑龙江要求各地扎实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 黑龙江:五大措施遏制全省工业“双下滑”势头
· 宣传到位措施得力 黑龙江清明节森林防火战役告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