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援建青海玉树各项市政建设工程进入收官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08时57分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援建青海玉树各项市政建设工程目前已经进入关键的收官阶段。15日,负责玉树污水处理厂援建的北京市政路桥控股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80%,今年10月,这座海拔3800米的污水处理厂将投入使用,一期工程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1.5万吨,完全能够满足玉树地区居民的需要。未来二期工程结束后,处理能力还将达到每天3万吨。

    在援建工程启动前,玉树地区还没有污水处理厂。2010年8月,一座中国海拔最高的污水处理厂开始在玉树地区破土动工。污水处理厂所使用的技术却达到了国内最高水平。

    “我们援建玉树3年,使用的技术却要跨越20年。”项目总工程师王建仓介绍,这座污水处理厂包括厂前区、污水预处理区、污水处理区、污泥处理区四个部分。

    在设计污水处理厂时,技术人员发现,虽然玉树当地的水源较为洁净,但污水中大肠杆菌超标。因此,污水处理厂还在处理环节增加了紫外线照射,去除污水中的大肠杆菌。

    依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排入地表水Ⅲ类功能水域,应执行一级B标准。但在玉树,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执行的是国内最高的一级A标准。

    “所谓一级B标准指的是,污水处理厂一次性处理完的污水可以排放到水体中,但不能直接使用。必须要通过相应的回用水设备处理。但玉树地区执行的一级A标准则意味着,污水处理厂处理完的污水除了不可以饮用之外,几乎可以被用在任何地方。”王建仓解释,针对处理污水时产生的臭气,污水处理厂内还专门设置了生物土壤除臭区域——将臭气由收集系统经风机排入到专门铺设的布气管系统,之后进入加强型活性土壤层进行除臭处理。当臭气接触含有大量微生物的透气土壤介质时,就会被微生物完全氧化,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记者 刘宇鑫)

    相关新闻:室外设施加盖保温层应对高寒环境

    北京市政路桥技术人员介绍, 为了应对高寒的条件,建设者们想了很多办法。在污水处理厂设计中,除进水提升泵房、旋流沉砂池、生物池、污泥泵房、贮泥池外,其它所有污水处理的构筑物、设备等均设置于室内,不得不放在室外的设施,也都加盖保温层处理,尽量做到污水水面不在日光下暴露。

    另外,玉树结古镇市政污水基本上都是生活污水,排放温度较高,但地下水的渗入却导致污水管内污水水温降低,不利于污水处理。为此,结古镇城区排水体系在援建开始时就被设计成了雨污分流制,基本可保证雨水、雪融水及其他地表水不进入污水管网内;同时,在选择污水管道材质时,施工单位选用了抗渗性较好的管道,最大程度地减少污水管道内的地下水渗入量,使处理前的污水温度保持在10至15摄氏度。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将在青海玉树建设国家基本气象站探空站
· 春风吹绿新玉树——记青海玉树灾区重建两周年
· 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审计公告涉及问题已全部整改
· 青海玉树在建新建项目四月底前将全面开复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