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863计划现代农业水稻功能基因组课题启动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09时13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3月25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功能基因组”重大项目所属“水稻产量性状功能基因组”等4个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课题启动会在海南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16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课题骨干和专家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启动会。

    各课题负责人以及主要团队负责人分别就队伍组成、任务分工、考核指标以及已有研究基础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报和交流。会议重点针对如何依托项目支持,发挥团队力量产出重大科研成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们均表示有信心能顺利完成课题预期的任务指标。

    在国家863计划的重点支持下,经过近10年的努力,水稻功能基因组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我国植物生命科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并且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引领的作用。“十二五”期间,项目将针对“少投入、多产出、保护环境”的作物育种目标,解析水稻功能基因,分离克隆调控产量、品质、抗逆、养分水分高效吸收利用重要农艺性状功能基因和调控因子,系统剖析重要农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遗传调控机制。同时拓展表观基因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技术平台,构建高效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发展基因组设计育种的相关方法和技术。预期通过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升我国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我国农作物生物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 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连续自动监测技术通过验收
· 科技部“国家863计划临床研究实验室”落户天津
· "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主题评审会召开
· 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并网控制研究被列入"863"计划
· 测绘科学研究院等承担863计划主题项目进展顺利
· 863计划生物医药技术领域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