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进一步帮农民致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09时34分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甘肃省扶贫办了解到,为了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进一步推动贫困乡、村特色优势增收富民产业的发展,甘肃省将从今年起,每年拿出2.2亿元扶贫资金,在58个连片特困县和8790个贫困村大力实施互助资金和扶贫贷款贴息项目,从而发挥出扶贫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使特色富民产业铺天盖地、遍地开花。

    村级扶贫互助资金,被称作“村民银行”“扶贫银行”。截至去年底,全省贫困村互助资金已达到687个,资金规模超过1亿元。从2012年开始,甘肃省将每年投入扶贫资金1.2亿元,安排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村600多个,这样相当于政府给这些贫困村每村注入了15万元左右的扶贫资金“铺底”,并鼓励村民缴纳基本互助金,社会捐赠加大资金量。互助资金将以低于银行利率的借贷方式供村民周转使用,使扶贫资金“滚雪球”式发展,产生一次投入、农民持续受益的扶贫长效机制。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甘肃省力争到“十二五”末,设有互助资金的村达到贫困村的50%以上;“十三五”末实现有条件的贫困村基本全覆盖。

    同时,为了充分利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大好机遇,帮助贫困村大力发展草食畜、马铃薯、林果、中药材、瓜菜等扶贫特色增收产业,从2012年开始,甘肃省将每年安排扶贫贴息资金1亿元。其中到户贴息资金5000万元,龙头企业项目贴息资金5000万元,从而撬动贷款30亿元以上。主要用于产业前景好的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等,扶持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基地建设。

    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互助资金和扶贫贴息贷款项目,将重点对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联系单位积极性高、帮扶措施到位,以及基层组织力量强、增收产业有一定基础的贫困村进行扶持。同时,贴息资金村以整村推进“十二五”规划村为重点,互助资金以其相关条件是否具备为前提,在贫困村全面实施。为便于项目的实施和管理,互助资金、贴息资金扶持产业项目将在联村联户干部指导和监督下,由群众参与选定,并实施公开透明的资金使用管理。(记者宋振峰)

 
 
 相关链接
· 江西乐安绿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 甘肃省财政厅为群众宣讲惠农政策 筹划致富路子
· 供港澳蔬菜让农民走上致富路
· 欧阳坚:努力使劳务输转成为农民增收致富大产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