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整治矿产资源非法开采 市民举报"黑矿"有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09时54分   来源:重庆日报

    目前,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非法违法行为,已经成为导致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重庆市将从4月16日起至今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针对非法煤矿、非煤矿山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市民若发现“黑矿”后拨打12366热线电话举报并经查核属实,将会获得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奖励。

    据了解,去年重庆市共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41起,死亡163人。其中,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24人,占煤矿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起数的66.7%、死亡人数的77.5%。截至去年底,全市合法生产的煤矿和非煤矿山共有2905个,尽管非法煤矿和非煤矿山数据未统计完全,但主管部门仅在奉节一地就发现了280多个。市国土房管局矿产开发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去年,位于奉节、巫山、南川、开县、涪陵的非法煤矿及非煤矿山均发生过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这次针对非法煤矿、非煤矿山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将联合市安监局、市煤监局共同执法。未来7个多月时间里,专项行动的重点整治区域包括省市、区县交界地区、煤矿集中分布区域、地下非煤矿山集中分布区域、三峡库区长江干流库岸175水位线至第一山脊范围区域和曾经多次发生过勘查开采非法违法行为的区域,打击的重点行为则包括无证勘查、无证开采、以探代采、超层越界开采、破坏浪费矿产资源等行为。

    此外,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还要求各区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建立起完善的矿山日常巡查、动态监管、案件举报、查处和移送机制,并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开展矿山开采现状实地核查,发现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保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防止非法违法行为反弹。 

 
 
 相关链接
· 广西要求坚决取缔非法开采稀土等矿产资源行为
· 黑龙江省勃利县发生透水事故矿井为非法开采矿井
· 贵州盘县矿难系非法开采所致 矿长已被警方控制
· 第十届重庆高交会圆满闭幕 合同金额超900亿元
· 重庆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把重庆的事情办好
· 重庆干部群众拥护中央决定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