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群团组织开展"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述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09时59分   来源:青海日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世情、国情、党情、省情不断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切实克服官僚主义、有效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始终与人民“坐在一条板凳上”,如何创造性地做好群众工作、有效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对这一问题,省委高度重视。青海省十一次党代会及历次全委会上,省委书记强卫都有深刻的阐述和经典的论述。就此省委做出专门的部署和要求。5年来,全省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作风有了大的转变,有力推动了新青海建设和“四个发展”。

    青海省工青妇组织今年开展的“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正是省委部署“创造性地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

    1月4日,这项活动正式启动。广大机关干部纷纷离开办公桌、走出机关大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厂矿、街道、学校、社区、农村、牧区,扑下身子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饮同行同板凳,聊发展、侃生计、唠家常,切身感受群众冷暖,积极反应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在短时间内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

    对此次活动,青海省群团组织非常重视,为了防止出现“一阵风”等形式主义现象,工会系统要求下乡人员坚持“四项原则”,即统一要求、分批轮换、全员参加、两不误两促进;做到“八个坚持”,即坚持到生产一线参加劳动、与一线职工座谈和个别访谈、轻车简从、在职工食堂就餐、到职工家庭慰问、写好工作日志和民情日记、为企业和职工解决问题、与职工长期联系制度。可以看出,“四项原则”是活动要求,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八个坚持”是工作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充分彰显了群团组织“接地气”活动从一开始就作风扎实、措施到位。相信这也应该成为更多干部“亲民爱民接地气”的“四项原则”,成为更多部门去行政化、去机关化的“八个坚持”。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有呼声、一线有建议,我们不能坐等观望或慨叹唏嘘,这为“宗旨”所不许;这为“责任”所不许。在“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中,团省委创造性地开展了“我做基层团支书”活动,大家通过驻点干部与当地青年交朋友,对贫困青年家庭、零就业家庭、青年就业创业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着实为帮助困难青年群体、活跃基层团组织出了实力。这一务实做法告诉我们,工作灵感或许来自谋划,但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只能在基层,在干部“接地气”的过程中。

    春风化雨千山翠,真情抚民处处春。活动中,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广大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苏宁深入到西钢集团公司等企业,拜一线职工为师,与职工跟班劳动、结交朋友,亲身体验一线炼钢工人的作业环境、劳动强度和生活条件,真心实意为职工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省妇联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以“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提高群众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基层群众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建议,着重围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落实、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实施、巾帼(特色)示范村建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维权等今年全省妇联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这种做法表明,亲民爱民需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接地气”绝不能怕麻烦、不能“喘口气”,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团干部有两段“民情日记”,令人动容:

    “一会儿,我们又去铸造的第一道工序——给铝液打渣,就是铝液倒入模具后,浮在上面的铝渣需要人工用铲子、钯子将废渣轻轻打去,以保持铝锭的光亮度。这里工艺比较简单,但温度特高,达700℃,尽管有一定的距离,但干了不到10分钟,已是满头大汗,高温难忍。据了解,此岗位工人每30分钟一换,否则就不能忍受了……”

    “当杨爱华把1000元慰问金送到牛秋燕手里时,牛秋燕的手有些颤抖,眼睛里浸满了泪水。当我们坐上车离开牛秋燕家时,我特意转过身,从车窗向后望去,只见牛秋燕一直伫立在她家门口……”

    无需多言,显然,这两段亲民爱民的“截图”无声胜有声,真实定格了“同劳动”、“送温暖”。它打动并告诉我们,只有到基层去“亲民”;到一线去“爱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接地气”,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推动工作进步,也才能提高自己。

    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亲民爱民接地气”有必要制度化、常态化。此次省总工会把此项活动一安排就是4年,足见其“眼睛向下”的决心之大。“到企业调研必参加劳动、必访(困难)职工、必写民情日记、到州县调研必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这一初步探索的长效制度,亦堪为“他山之石”。如果更多部门、单位能见贤思齐,相信若干年后,亲民爱民的“活动”色彩、“安排”色彩、“动员”色彩会淡出我们的视野,因为到那时,习惯成自然,干部已经离不开泥土、机油的芳香,群众离不开干部的智慧、激情。

    如果说亲民是一种情怀,那么爱民就是一种境界;如果说“接地气”是一种本色,那么常态化就是一种恪守。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只为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相信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常“接地气”、善“接地气”,切实把党性体现在工作细节上,我们就一定能在基层、在群众中间提升水平、完善作为、收获成绩。(郝炜)

 
 
 相关链接
· 北京援建青海玉树各项市政建设工程进入收官阶段
· 气象局将在青海玉树建设国家基本气象站探空站
· 青海召开常委会议研究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 春风吹绿新玉树——记青海玉树灾区重建两周年
· 青海召开"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交流会
· 青海省矿业和青海大美煤业两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