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省将从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14时45分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从4月13日召开的四川省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四川省继续深入推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从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坚决做到把跑官要官的“放下来”,让买官卖官的“赔进去”,使拉票贿选的“掉下来”,通过从严整治,把选人用人上各种不正之风坚决打下去。在省委换届、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以及下半年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推选中,自始至终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去年全省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成效明显。据2011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四川省“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满意度在全国排位第四。今年将继续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整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从严整治跑官要官。按照中组部要求,对本人去跑去要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并实行“污点记录”;对说情打招呼的,要把其想帮助的人一律先放下、再调查,让帮忙变为帮倒忙;对说情打招呼造成用人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从严整治买官卖官。认真贯彻执行中组部《特别监督档案工作手册》,通过建立特别监督档案,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让企图买官的人明白后果、打消念头。

    从严整治拉票贿选。把地方换届中治理拉票贿选的有效措施,全面运用到日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去。民主推荐干部时,要对是否有拉票行为进行测评。对自己拉票和帮着拉票的,都要严肃处理。着力完善“四个机制”

    今年将着力完善思想防御、预警纠错、问责惩处和激励保障“四个机制”,努力构建防止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思想防御机制方面,把开展干部谈心谈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有针对性突出县(市、区)委书记、市县组织部长,新进领导班子成员,有苗头性问题反映的干部“三个对象”。

    预警纠错机制方面,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做到每个届期内对所有市县和主要政府工作部门选人用人情况检查一轮。同时坚持派员列席下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党委(党组)会议,强化现场督导。

    问责惩处机制方面,全面落实“12380”举报专人值守、严重违反干部人事纪律问题专项查办、案件查核复查制度。加快推进“12380”举报系统建设,市(州)组织部门在今年内要全部设立举报网站,有条件的县级组织部门及时开通干部监督专用举报电话。大力拓宽干部监督问题信息渠道,从今年起,省、市两级组织部门干部监督机构统一建立用人风气联络员制度,从本级“两代表一委员”中选聘用人风气联络员,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发现问题。

    激励保障机制方面,省委组织部将对21个市(州)换届风气考核结果进行汇总和通报,凡换届风气不好的,约谈有关市(州)委组织部负责人。从今年起,每年进行一次整治工作集中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县党委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市县党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的重要内容。(记者 周前进)

 
 
 相关链接
· 四川医改惠及千万基层百姓 初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 四川将建食品安全"黑名单" 将重点监管11种情形
· 四川推进新一轮扶贫工作 全面提高扶贫开发水平
· 四川苍溪县创建党建“大功能区”强产业富百姓
· 四川:以演练促建设 五方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 四川出台新政支持天府新区建设 包含10项优惠政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