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通报李桥水库出险情况 部署安全隐患排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15时28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李桥水库大坝后坝坡及坝脚出现塌坑险情,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过水利部现场工作组和甘肃省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通过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了水库险情,坝体安全恢复可控状态。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水利部印发文件通报李桥水库出险情况,要求各地以此为鉴,举一反三,结合水利部正在开展的水利安全生产检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春季专项检查和水库安全度汛汛前检查,深入开展水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将此次排查工作纳入2012年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辖区内水库的安全隐患排查,安排专门人员逐库落实排查工作。水库管理单位要制定实施方案,将排查工作细化到每一个项目和环节,将排查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责任人,不仅要检查水库大坝、溢洪道、输水涵洞等工程建筑物的运行状况,而且要对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分类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规范管理。

    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指导水库管理单位认真分析原因,根据问题的性质和类别,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措施,限期整改。水库管理单位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明确整改责任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力争在今年汛前全面消除工程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险情和隐患、无法及时排除的水库,要研究制定应急运用计划,降低汛限水位控制运用,加强工程监测与巡查,实时掌握险情发展趋势,完善下游预警预报,制定应急抢险预案等。

    对存在重大险情和隐患的大中型水库,要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进行必要的技术论证,并于2012年7月15日前将论证结果专题报水利部。

 
 
 相关链接
· 水利部成功举办调训地方行政首长防汛抗旱研究班
· 水利部专项督导检查青海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 水利部要求做好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 水利部开会部署201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