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2012年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年会在杭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16时22分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2年4月5-7日,卫生部疾控局在浙江省杭州市组织召开2012年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年会。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卫生部疾控局肖东楼专员介绍了全国医改的进展情况,充分肯定了2011年我国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成绩。他要求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及早制订适合当地的规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府责任,积极推动麻风病防治工作;出台配套政策,突破防治难点,解决患者医疗、生活和康复等问题,保障患者及家属的权益。肖东楼专员指出,要从完善防治网络、提升防治能力、早期发现患者、做好预防残疾、加强监测报告和强化督导考核等方面入手,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切实做好2012年麻风病防治工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控制中心严良斌教授作了2011年全国麻风病防治工作总结报告。会议特别邀请2011年“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 广东省开平市玲珑医院董淑猛院长做了先进事迹报告,讲述了8年来他和妻子投身麻风院工作的点点滴滴,情感发自肺腑,事迹感人至深,多次被现场热烈的掌声打断,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会上,浙江省代表介绍了以实施症状监测等低流行状态下麻风病防控新举措。贵州省代表报告了卫生部贵州省共同加强贵州省麻风病防治工作进展。云南省代表介绍了将麻风病防治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工作经验。湖南省代表介绍了加强政府承诺,提高麻风服务质量的报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报告了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麻风病防治工作的挑战和对策。广东非政府组织代表汉达协会作了“NGO在减少麻风歧视工作中的作用”的专题报告。

    会议分组讨论了《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实施方案(初稿)》和疾控机构麻风病防控绩效考核指标,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本次会议在“十二五”医改规划开局之年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交流经验,明确了努力方向;会议体现了麻风病防治工作积极融入医改的新气象,弘扬了广大麻风病防治者高尚的奉献精神,对于贯彻落实《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 卫生部贵州省合作消除麻风病危害项目召开启动会
· 卫生部与贵州省签署合作协议加强麻风病防治工作
· 卫生部慰问麻风病患者及基层麻风病防治工作者
· 卫生部关于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
· 卫生部发布开展"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有关活动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