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一季度青海经济发展开局良好 第三产业快速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7日 09时09分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从青海省政府4月16日召开的统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一季度青海省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呈现出投资强劲、消费旺盛、第三产业快速增长,收入稳步增加,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紧扣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体方针,主动适应宏观环境变化,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经济运行呈现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投资消费势头强劲,结构调整取得进展,第三产业贡献突出,物价涨幅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财政金融逆势上扬,保障作用有效发挥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亿元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11%左右,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约2.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1亿元左右,增长4.3%左右;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73亿元左右,增长10.7%左右;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37亿元左右,增长12%以上。

    据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作为投资拉动型省份,青海省自2010年8月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就保持在30%以上,这是金融危机发生后各级政府共同协作,扩内需、保增长的成效。今年一季度,投资仍然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全省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9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3%,增幅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随着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快速增长、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实现多年来最高,保持了旺盛的消费势头。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3%,较上年同期实际增幅高6.3个百分点。(记者/贾明) 

 
 
 相关链接
· 深圳市重拳出击改善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 辽宁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 五年来陕西经济发展活力增强 协调性进一步改善
· 李纪恒主持云南省政府会议研究部署民营经济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