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坚持“五个一” 助推广东省热作产业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7日 19时40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近年来,广东省在开展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活动中,始终坚持“五个一”,注重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强化科技支撑,有力地促进了热作产业增产增效、热区农民增收。

    “一园一特色”,注重特色示范园创建

    广东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注重体现“一园一特色”,选择位于优势区域内、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品种和具有较大示范带动作用的创建单位,抓好选园、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创建措施、严格创建标准、规范管理程序等5个关键环节,为创建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打下了良好基础。

    3年来,广东省共打造出“一园一特色”的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40个,通过农业部认定的有28个,其中23个为热带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包括香蕉、荔枝、龙眼、菠萝、番荔枝、番石榴等主要热带水果品种,促进了特色作物向优势区域集中,优化了品种结构,提升了产品品质。

    “一园一专家”,促进农科教紧密结合

    广东省以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活动为契机,建立起一支以科研、教学单位专家为技术支撑的科技推广团队,指定“一园一专家”,落实“三到田头”。一是把优秀专家请到田头。聘请有理论、有实践经验的科技人员为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的指导专家,为热区农民传技术、解难题。近年来,果树专家每年下果园的时间不少于110天,帮助农民建立了20多个约1.9万亩香蕉、荔枝、龙眼等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二是把先进适用技术送到田头。建立示范园专家联系制,缩短了科技与生产的距离,让农民对新技术看得到、学得会、用得上,有效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三是把现代农业理念传到田头。根据产业特点和热区农民不同需求,不断丰富培训内容,除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外,增加了法律、食品安全、文化、生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2011年,以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为培训基地,累计开展技术培训40多场(次),参训人员达37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近万份,为热区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留得住、用得上的新型农民。

    通过建立“一园一专家”和落实“三到田头”,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的产量、质量和经济效益比周边农村高出15%~20%,增产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一园一方案”,实现产量质量全面提升

    专家团队根据示范园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落实“一园一方案”,帮助示范园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技术规范,并做好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通过重点推广促花保果、病虫综合防治、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果园更新等实用技术,使生产者标准化生产的意识显著提高,标准化生产技术进村入户速度明显加快;通过引导生产者使用安全、高效的肥料和生物农药,产品质量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2011年,广东省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产品农残检测,抽检结果100%合格。

    廉江市良垌日升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和新民新桂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通过推广应用妃子笑荔枝高效生产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早花妃子笑荔枝坐果难的问题,果实提早上市1周以上,节省了大量人工和肥料投入,成本降低了10%,产量和效益分别提高30%和15%以上。出口的妃子笑采用单果采收技术,优质果率达95%以上,畅销国际市场。

    潮南区雷岭镇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专家组针对2011年蒂蛀虫危害特别严重的情况,认真做好“蒂蛀虫”及“霜疫霉病”预测预报,及时指导示范园果场和全镇果农适时、准确用药,使全镇荔枝蛀果率及霜疫霉病危害降低到3%以下,为果农挽回经济损失约700万元。

    “一园一亮点”,借力农民专业合作社

    广东省通过总结推广廉江良垌荔枝专业合作社等成功经验,把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推进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突出“一园一亮点”,收到良好效果。

    廉江良垌日升荔枝合作社自开展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以来,建立了500多亩荔枝标准化生产中心示范园和近2万亩的辐射带动园区,通过建立手机信息网络不定期发布生产技术和市场信息,推广应用荔枝标准化生产技术,荔枝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荔枝单产由5年前不到500公斤增加到1500公斤,增幅达200%。作为广东省首家具有荔枝、龙眼及其他农副产品进出口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2010年,合作社出口美国、加拿大等国妃子笑荔枝共1900多吨。由于掌握了荔枝、龙眼出口保鲜和加工技术,每年通过合作社销售的荔枝占总产量的60%以上,其“广良”牌妃子笑荔枝还荣获了广东省2010年农业“名牌产品”称号。

    “一园一片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广东省在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中,以“创建一园,带动一片”为目标,不断提高热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推动“一村一品、一乡一品、数乡一品、一县一业”的县(区)域特色产业建设。

    饶平县联饶镇龙眼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通过创建活动,平均单产由2007年的710公斤增长到2011年的920公斤,增加了210公斤,一级果品率由50%提高到70%。同时,还直接带动1600户农户,户均增收2200元左右;技术辐射联饶镇及周边地区的龙眼种植园约3.6万亩,增加社会效益约2000万元。

    徐闻县是广东香蕉、菠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的领头羊,示范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取得非常明显的社会效益,全县香蕉、菠萝的种植面积、总产量、单产、总产值和农民种果收入等多项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链接
· 2012年全国南亚热带作物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 热带作物生物学与遗传利用学科群建设启动会举行
· 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海口成立
· 农业部制定2011年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工作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