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接受“聚焦中博看湖南”海内外媒体联合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8日 08时43分   来源:湖南日报

    第七届中博会将于今年5月在湘举行。4月17日上午,“聚焦中博看湖南”大型采访活动在长沙正式启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与来自海内外媒体的记者见面,并接受了联合采访。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易炼红参加见面会。

    “与新闻媒体的新老朋友见面,感觉格外亲切。”上午11时许,周强来到设在湖南宾馆的见面会场,与记者们热情地打招呼。来自4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就加强中部地区省份交流合作和湖南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等话题争相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湖南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记者们对这一引领湖南未来发展的总战略表现出极大关注。

    “去年,湖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万亿,过千亿产业达到11个。湘西矮寨大桥建成通车、长沙直达深圳高铁通车,入驻湖南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19家,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一批本土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中国移动电子商务、中国联通数字阅读等新兴业态发展迅猛……”从产业和企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建设,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到扩大对外开放,从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实例,周强如数家珍。

    “实践证明,‘四化两型’建设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湖南省情特点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周强说,湖南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和两型社会,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新跨越。

    周强还就数字湖南、法治湖南建设等话题与大家坦诚交流。他表示,湖南加快推进数字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就是要加快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就是要实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让全省人民共创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洁空气”

    “长株潭试验区建设已历时4年,取得了哪些成就?”、“新阶段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在哪里?”两型社会建设是海内外记者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记得在首届中博会上,我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过‘加强合作、共生崛起’的观点。现在,我认为应该拓展为‘开放合作,共生崛起、绿色发展’。”周强说,湖南这些年的实践,令我们深深体会到,决不能再走拼资源、拼环境的路子,而要把两型社会的理念、目标、方法全面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清洁空气,共建美好家园,过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湖南把湘江和洞庭湖的保护治理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周强说,建设两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湖南的光荣使命,是湖南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省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因此,湖南将建设两型社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这也是湖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十二五”期间,湖南将把两型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不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保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

    “携手实现六省人民的共同心愿”

    自2006年首届中博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以来,已完成了一次“轮回”,举办地再次回到湖南。6年过去了,深化中部六省交流合作已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搭建更多平台,促进共同发展?来自湖北、江西、河南等中部省份的媒体记者提问。

    周强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博会已成为中部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推中部崛起的强大引擎。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决策英明正确、有力有效,极大地惠及了中部六省人民,极大地提振了中部地区干部群众加快科学发展、共生崛起的信心和决心。

    “携手实现中部崛起是六省人民的共同心愿。”周强说,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以来,六省都创造出了很多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大力推进长株潭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等的建设,为推动中部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在中部六省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共生崛起的美好心愿!

    “湖南友谊与合作的大门永远敞开”

    “聚焦中博看湖南”大型采访活动为期6天,参加活动的记者将奔赴长沙、湘潭、株洲、张家界等地进行采访,聚焦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亮点。

    “欢迎海内外媒体关注、支持和参与第七届中博会,湖南友谊与合作的大门永远向各位朋友敞开!”采访中,周强向记者们发出热情邀请。他说,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湖南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正面临着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目前,湖南到处是沸腾的创业景象,到处是勃发的无限商机。诚挚地邀请大家到湖南各地多走走,多看看,实地感受湖南的发展变化、感受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感受湖湘儿女推动中部崛起的坚强决心和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周强充满激情的话语引来满堂掌声。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大力推进中医药进社区方便群众看病
· 湖南副省长于来山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
· 周强徐守盛率代表团前往江西贵州广西三省区考察
· 湖南省交管部门重点整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