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启动实施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8日 09时01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4月17日,农业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正式启动实施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该行动将统筹玉米科技创新、转化推广和技术培训工作,以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等四省区为重点区域,以玉米增产和节本增效协调促进为目标,强化优良品种、栽培技术和工程机械三大支撑,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科研教学单位、龙头企业和农民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依靠科技支撑玉米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玉米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力争到“十二五”末,在东北地区近2亿亩玉米种植面积中,实现1亿亩玉米平均亩增产200斤以上,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的目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高度重视玉米生产,他指出,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是增加消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要品种,要把玉米生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定面积,主攻单产。要以优良品种、栽培技术、工程机械等三大技术融合为突破口,充分调动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农技推广人员、龙头企业及合作社的积极性,确保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服务到户,技术要领到人到田,大力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全力促进玉米持续稳定增产。

    据悉,在东北地区玉米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启动实施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是农业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举措,是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的具体行动,也是促全国玉米稳定增产的重要探索。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启动会上讲话时指出,在新形势下发展玉米生产,根本出路在科技,最大潜力在科技,强劲动力在科技。要通过一系列科技措施提高土地产出率,有效挖掘玉米增产潜力,促进玉米稳定增产,尤其要着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节约利用水土资源,节约化肥农药等投入成本,在增产的同时努力让农民增收。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对提升玉米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对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缓解玉米产需矛盾、挖掘科技增产潜力的重要意义,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部署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推进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的顺利实施,为“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桃林强调,推进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要突出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技术集成与示范,形成区域增产的技术体系和技术模式。一要优化品种布局,挖掘良种增产潜力;二要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实现密植不倒不衰;三要培肥地力,科学施肥,实现持续增产增收;四要集成坐水种、地膜覆盖、膜下滴灌等抗旱保苗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实现抗旱保丰收;五要强化病虫害测报技术,实现高效综合控防;六要以提高机械性能和作业质量为核心,实现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形成以农机与农艺融合为特征的高产高效轻简化生产技术体系。二是加强技术普及到位率,确保技术入户到田。一要遴选确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编制分区域、分品种技术操作方案,通过印发科技手册、技术明白纸、专家讲座和其他现代化手段送到千家万户;二要依托产业技术体系综合实验站、高产创建示范片、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建立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搭建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示范平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三要在关键农时、关键环节,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玉米生产一线,开展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玉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四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和玉米种植户的技术培训,提高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全面提高玉米种植水平。三是加强关键技术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要大力扶持玉米种业发展,加快培育出耐旱、抗病虫、耐盐碱、适用机械化作业等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玉米新品种;二要加大高产高效、轻简节约栽培技术研发力度,重点研发玉米条深旋精量播种一体化保苗增产技术、玉米膜下滴灌和全膜覆盖节水高产高效技术、玉米新型节水灌溉高产稳产技术、密植抗倒防衰稳产高产抗逆技术等;三要加大地力培肥与保育技术研发力度,重点开展玉米耕层结构优化技术、秸秆还田低温快速分解技术、增施有机肥等技术研发;四要加大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发力度,重点开展玉米茎腐病、玉米螟综合防治等技术研发;五要加大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技术研发力度,重点开展精密播种、田间追肥施药、全液压驱动玉米联合收获等机械化技术研发。

    据了解,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将分三步走,2012年为启动实施阶段,将完成总面积目标的35%以上,达到3500万亩以上,完成增产增收指标的60%以上,实现亩均增产120斤,亩节本增效120元;2013-2014年为扩大实施阶段,完成总面积的80%以上,达到8000万亩以上,完成增产增收指标的80%以上,实现亩均增产160斤,亩节本增效160元;2015年全面完成阶段,全面实现1亿亩玉米“双增二百”的目标,同时,辐射带动整个东北地区玉米大面积均衡增产。

    会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吕维峰介绍了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和玉米双增二百措施;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对东北地区玉米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进行了分析和重点推介;各省级农科院、中化化肥、辽宁东亚种业、黑龙江新天地农机合作社等分别与玉米主产县签订了科技服务协议。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召开东北四省(区)玉米抗旱播种现场会
· 农业部加大玉米收获机械化力度 玉米机收加速发展
· 农业部制定发布《玉米生产机械化技术指导意见》
· 农业部发布东北水稻玉米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 农业部要求以机收为重点全力推进玉米生产机械化
·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会见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主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