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与中科院进行院市合作: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9日 08时56分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举行院市合作工作会
巩固局面 深化合作 共同发展
刘淇白春礼郭金龙讲话

    北京市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纳米材料绿色印刷、龙芯芯片等3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有力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18日上午,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举行院市合作工作会议,进一步巩固院市合作良好局面,共商继续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大计。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市科委负责人作的关于院市合作总体进展,中科院北京分院负责人作的关于“十二五”时期院市合作重点工作汇报。

    郭金龙简要介绍了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首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支撑。与中科院全面建立合作关系,是深入实施首都创新战略的重大举措。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区县要认真落实院市“十二五”时期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方案,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既定事项落到实处,同时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努力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和深化院市合作。

    白春礼说,中科院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凝聚着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心血,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科院要大力践行北京精神,为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格局,打造“北京创造”、“北京服务”品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出新贡献。中科院将从四个方面为北京市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尤其是完成科技北京建设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积极参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二是建设北京区域创新集群,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三是加强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四是加强人才交流,深入开展院市合作。

    刘淇讲话说,多年来,中科院积极支持、参与首都发展,特别是与北京市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开展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科技合作,极大促进了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首都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中科院对北京市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刘淇就进一步加大院市合作力度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围绕科技创新加大合作力度。加快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落实“1+6”政策,推进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大力加强创新环境建设,在培养高级创新人才的同时,积极吸引国外优秀人才和团队来京发展,联合创建一批类似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新型科研院所、品牌院所;推动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加强国家级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资源与首都企业的合作。

    二是围绕发展高技术实体经济项目加大合作力度。发挥中科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资源优势,选择一批环境污染小、技术含量高、符合北京发展需要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京落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围绕科技文化融合创新加大合作力度。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利用科技创新优势,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融合发展。

    四是围绕发展高端农业加大合作力度。在循环农业、籽种农业等方面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

    五是围绕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加大合作力度。特别是在PM2.5的形成机理、传输规律、监测仪器、站点设置,以及新能源汽车研究和开发、物联网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运用科技创新的力量,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刘淇指出,北京市要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与中科院完善合作机制,加大服务力度,加强沟通协调,落实服务承诺,更好地为包括中科院在内的中央在京科研院所服务。

    中科院领导施尔畏、詹文龙、丁仲礼,北京市领导吉林、李士祥、赵凤桐、苟仲文,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出席会议。(记者 徐飞鹏 王砚文)

 
 
 相关链接
· 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 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研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 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障房申请相关事项
· 北京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等事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