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广西两省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9日 09时08分   来源:四川日报

    17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向广西人民表达感谢之情,学习考察广西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深化川桂交流合作。当天下午,川桂两省区在南宁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刘奇葆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蒋巨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出席座谈会。

    刘奇葆介绍了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并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四川人民,向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西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刘奇葆说,虽然中央没有给广西安排对口支援任务,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各族人民主动伸出热情援助之手,倾情倾力支援地震灾区,为我们雪中送炭。广西各级党政和领导干部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企业和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支持四川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这充分体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充分体现了广西人民对四川人民的深情厚谊。

    刘奇葆说,广西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北部湾开发开放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艰苦创业、坚韧奋斗,加快构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南新经济走廊建设等迈出了新步伐,使广西成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基点和沿海沿边经济发展的重要亮点,使广西对外开放度和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四川要认真学习广西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刘奇葆说,四川和广西同属西部地区,长期以来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十分密切,开放合作是两省区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两省区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发展基础坚实、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刘奇葆就深化川桂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外通道建设的合作。加快以陆路交通、海上物流、港口群和航空网络建设为重点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建设,早日贯通四川到北部湾的直达便捷大通道,推动两省区在口岸通关及港口物流等方面的合作,加大对入川物资运力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强企业合作和产业合作。四川欢迎广西企业来川发展,也鼓励有条件的四川企业到广西投资发展。合作建设川桂临海产业园区,努力打造川桂产业合作的典范。三是加强向东、向南开放的合作。抓住国家支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建设天府新区等重大机遇,加强对外开放领域的合作,有效承接珠三角、长三角、港澳台等地区的产业转移;发挥好西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载体和平台的作用,携手开拓东盟市场,全面深化与东南亚的经贸合作。四是加强文化旅游的合作。加强旅游信息共享互通、旅游线路互延互链,加强旅游合作平台建设,整合旅游资源开发,加大旅游产品宣传推介,共同打造具有西部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同时继续加强党政合作,推动有关合作事项取得更大成效。

    郭声琨说,近年来,四川成功克服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全力推进“两个加快”战略目标的实现,灾后四川的发展速度不仅没有慢下来,而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正由西部经济大省向全国经济强省迈进。作为西部地区的发展龙头,四川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大战略、大手笔,为西部地区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郭声琨说,广西与四川同属西部大开发重要省份,同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重要成员,双方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十分密切。近年来,双方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运行、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际国内多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等重大机遇,努力解放思想、创新方式、拓展领域、提升层次、增强实效,有力地推动了桂川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不仅实现了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也为今后两省区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郭声琨说,当前,广西和四川发展都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拓展两省区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有利于双方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四川提出的推进双方合作的建议符合双方实际,有很强的操作性,我们完全赞同,并将尽快对接推动。我们将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来访为契机、为动力,重点拓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进一步加强公路、铁路、港口、航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西南出海大通道;重点促进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机电制造、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西博会等展会平台合作共享,联手开拓国内外市场;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两省区合作的机制化、常态化。

    蒋巨峰和马飚分别介绍了四川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马飚还就落实两省区合作协议、加强重点产业合作、加强川桂临海产业园区建设、加强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建设、加强物流合作、加强服务业及社会事业合作等事项提出了具体建议。

    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副省长刘捷、甘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陈武,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荣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杨道喜、梁胜利、蓝天立等出席座谈会。

 
 
 相关链接
· 四川省已初步建立全民医保制度 参保率超过96%
· 刘奇葆蒋巨峰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云南考察
· 广西四川两省区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座谈会
· 四川:首批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和企业获授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