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琦赴贵州广西调研 重点考察龙滩和光照等水电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9日 09时50分   来源:能源局网站

    2012年3月19日至25日,国家能源局刘琦副局长带队就可再生能源发展赴贵州、广西进行调研。期间,重点考察了龙滩和光照等水电站,并就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问题,以及龙滩水电站二期工程建设问题分别与两省(区)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和沟通。新能源司同志陪同调研。

    贵州和广西同处我国西部地区,相互毗邻,是我国经济相对欠发达和水能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十五”以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两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十一五”以来全省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均保持在两位数。2011年,贵州省GDP达5600亿元,增长15%,创贵州省近20年来最高水平;广西区GDP突破万亿元,达1.17万亿元,增长12.3%。两省均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两省能源需求持续增长,能源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贵州省充分利用能源资源富集,具有水火互济的优势,大力开发水电,加快煤电基地建设,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全省电力装机达到3736万千瓦,其中水电1702万千瓦、火电2030万千瓦、风电4万千瓦。由于能源消费增长较快、火电机组供煤不平衡、煤质差、发电装机不足,加之来水持续偏枯、水电出力严重不足,致使电力供应存在缺口,近年来连续出现缺电、限电情况,不仅直接影响了本地区经济发展,而且对“西电东送”和广东等省能源供应也造成影响。广西“缺煤少油无气”,主要依赖外省调入,受电煤货缺价扬等多重因素影响,加之水能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能源供需矛盾更为突出,拉闸限电问题较为严重。2011年,在全区电力装机达到2690万千瓦,其中水电1500万千瓦、火电1185万千瓦、风电5万千瓦,外购电量超过80亿千瓦时的情况下,电力供应缺口仍然很大,尤其是在周边省份普遍缺电的情况下,能源供应压力越来越明显。为此,两省针对自身能源资源禀赋和开发现状,在加强常规能源开发和加大能源外调力度的同时,均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把加快和深度开发剩余水能资源,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开发作为增加能源自给、保障能源安全、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措施,推动能源建设走多元、低碳、清洁发展之路。

    在参观贵州光照水电站和鱼类增殖站等环保设施,听取黔源电力公司发展、电站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介绍后,刘琦同志谈到,水电既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也是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的节能减排目标的主力和关键,要高度重视水电开发工作,在做好在建水电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加快马马崖一级等剩余水电项目的开发;要高度重视水电建设的环保和移民工作,总结推广光照水电站鱼类保护和流域生态建设的成功经验,促进电站建设与流域生态和谐;要不断创新移民工作思路,研究移民安置办法,将水电开发与移民脱贫致富、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要研究完善水电开发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水电电价市场化改革,按照国发[2012]2号文件提出的贵州进行电价试点改革的要求,研究推行水火“同网同价”和流域水电电价政策,促进水电健康发展。

    在参观龙滩水电站和调研库区移民工作后,刘琦同志对龙滩一期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广西、贵州两省及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龙滩电站一期工程顺利建成,在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技术创新等方面屡获殊荣,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龙滩二期工程建设问题,在与贵州、广西两省负责同志及有关各方交换意见后,刘琦同志指出,龙滩电站是红水河开发的控制性工程和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其400米水位规划方案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的,并列入了国家相关规划,具有良好的综合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建设二期工程可以实现贵州、广西和建设单位等各方的共赢。针对目前建设方案存在的争议,有关各方要按照2011年9月协调会议精神,加快相关研究论证和设计工作,两省区要积极支持开展移民方案调查研究和工程方案论证工作,针对二期工程难点在移民,以及主要淹没罗甸县城的特点,集中力量做好罗甸县城移民方案研究,科学论证比选淹没搬迁县城和县城防护方案,充分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基础和依据,促进二期工程尽早决策上马,促进电站发电、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充分发挥以及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 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会见卡塔尔能源与工业大臣
· 能源局召开煤矿瓦斯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
· 能源局组织召开央企煤矿瓦斯防治能力评估座谈会
· 能源局煤炭司在京组织召开全国煤炭立法工作会议
· 马飚24日在南宁会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一行
· 国家能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