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旅游组织在北京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08时59分   来源:北京日报

    巴塞罗那、柏林、迪拜、洛杉矶、莫斯科……一个个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的旅游城市,在北京市的率先发起和倡导下,集结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互惠互利、共商发展。4月19日,国内外近50个著名旅游城市和相关机构,在京共同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这不仅是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旅游组织,也是首个总部落户北京的国际性旅游组织。旅游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北京在世界旅游业中开始谋求话语权,在走向世界旅游城市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旨。”北京市旅游委主任、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筹备组负责人鲁勇表示,联合会定位为“由世界主要旅游城市和与旅游有关的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是世界旅游城市合作发展的平台。

    这个平台,不仅诞生在北京,还将在北京落地生根。“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将永久性落户北京。”鲁勇透露,北京是世界上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城市,也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联合会总部永久设立在北京,有助于推动国际旅游城市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更好地为游客出游服务。

    市旅游委透露,目前已经有近50个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和机构加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其中包括20个国际知名旅游城市、17个国内知名旅游城市和10个旅游机构。

    据了解,联合会每五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主要机构包括会员大会、理事会、秘书处等。成立之后将致力于推动会员城市间的交流合作,共享旅游业发展经验,探讨城市旅游发展问题,加强旅游市场合作开发,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促进世界旅游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此前,国际上较为知名的大型旅游组织包括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行旅游理事会、亚太旅游协会等,但国际上各个旅游城市之间发起成立国际旅游组织却是第一次。“旅游城市,是旅游者首选的目的地,也是重要的旅游客源地。”鲁勇表示,此前缺乏各个旅游城市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一些旅游城市苦于难觅客源,游客也不易获得旅游城市的最新信息。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为的是更好的给各个旅游城市提供一个形象与资源展示、旅游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进而更有效地发挥旅游对城市发展、对游客服务的促进作用。(记者 杨汛)

 
 
 相关链接
· 北京等城市19日共同发起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 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对部分道路采取交管措施的通告
· 北京年内将投入运行专业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 北京将为部分老旧小区居民提供临时平价装液化气
· 北京将听取社会对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方案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