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召开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09时39分   来源:西藏日报

    鲜花怒放,国歌雄壮。1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隆重召开全区首届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大会,总结表彰西藏开展的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对下一步创建评选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关于次仁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郝鹏宣读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的贺电和贺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吴英杰宣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表彰和谐模范寺庙和爱国守法先进僧尼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先进寺庙管理委员会和优秀驻寺干部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常委、区政协党组书记、区政协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宣读自治区党委《关于追认次仁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和区党委、政府《关于追认次仁同志为优秀驻寺干部的决定》,自治区领导郎友良、金书波、秦宜智、齐扎拉、邓小刚、董云虎、梁田庚出席拉萨主会场会议,罗布顿珠出席昌都分会场会议。

    陈全国、白玛赤林向次仁同志亲属授予追认优秀共产党员和追认优秀驻寺干部荣誉牌匾。与会领导向全区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和先进寺庙管理委员会、优秀驻寺干部颁发了奖牌。

    陈全国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和先进寺庙管理委员会、优秀驻寺干部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驻寺干部、驻寺民警和统战民宗部门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宗教界爱国进步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全国指出,在全区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的重大举措,是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力抓手,是调动广大僧尼爱国守法积极性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实际步骤,是党和政府关爱广大僧尼的具体体现,符合广大僧尼意愿、顺应各族群众要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欢迎。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寺庙管委会和驻寺干部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全区寺庙和广大僧尼热烈响应、积极参与,为全区的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全国强调,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全区寺庙和广大僧尼的优秀代表,是各级寺庙管委会和驻寺干部的学习楷模。特别是次仁同志,是一名以身殉职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新时期民族干部的模范。李源潮部长、杜青林副主席分别就次仁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既充分肯定了次仁同志的感人事迹和突出表现,也对其家属充满了关爱。同时,也是对西藏各族干部特别是藏族干部的亲切关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贯彻落实源潮部长的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迅速作出了在全区开展向次仁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追认次仁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寺干部,并按规定为次仁同志申报烈士,向次仁同志颁发奖金2万元,安排好次仁同志家属子女的工作和生活。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驻寺干部,要迅速掀起向次仁同志学习的热潮,牢记使命、忠诚于党,顾全大局、真抓实干,不畏艰难、无私奉献,进一步深入开展好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再立新功。

    一是以评选表彰为契机,创建活动要有新提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向次仁同志学习活动,将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摆上重要位置,规范完善、形成制度、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统一思想,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高度,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从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副主席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从贯彻落实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高度,从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大力支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级宗教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各级民宗、统战部门和佛教协会要认真组织、直接推动,各有关部门乃至全社会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要提高水平,各级民族宗教和统战部门要通过培训、研讨、交流、开现场会等方式,使各级驻寺干部素质有一个大提高,使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上一个新台阶。要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把创建评选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要营造环境,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评选活动的浓厚氛围。

    二是以评选表彰为载体,管理服务要有新进展。各级寺庙管委会和广大驻寺干部,要深入开展好向次仁同志学习的活动,切实做好对寺庙僧尼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热爱本职,切实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责,在寺庙这一特殊环境中扎实工作、砥砺意志、作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要增强本领,一方面,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把广大僧尼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要注重从驻寺工作中培养干部、发现干部、检验干部、选拔干部,对政治坚定、坚守岗位、工作深入、作风扎实、甘于奉献、表现突出的优秀驻寺干部要及时优先提拔重用。要善于管理,把寺庙作为基本的社会细胞和社会组织,把广大僧尼作为公民和朋友,围绕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完善提高、引向深入。坚持依法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依法保护寺庙正常宗教活动,引导广大僧尼知法懂法,自觉遵规守法;坚持属地管理,落实四级寺庙管理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坚持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因寺制宜,一寺一策、区别对待,采取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方式方法;坚持人本管理,重视对广大僧尼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形成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宗教和睦的好氛围。要真心关爱,推进“六个一”活动,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坚持下去;加快“九有”工程,今明两年力争实现全区所有寺庙全部落实“九有”,即有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深化“一个覆盖”,在全区在编僧尼实现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的基础上,对被自治区评为和谐模范寺庙的在编僧尼和被授予爱国守法先进称号的僧尼,由政府全部给予补贴、免费参加养老、医疗保险;对被地(市)、县(市、区)评为和谐模范寺庙和爱国守法先进僧尼的分别按50%、25%的比例给予“两险”补贴,并力争做到每年免费为僧尼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三是以评选表彰为动力,寺庙僧尼要有新形象。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寺庙和僧尼,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希望广大僧尼以此为动力,转化为争当爱国守法先进僧尼、争创和谐模范寺庙的实际行动,继承发扬藏传佛教的好传统。要爱国爱教,以十世班禅大师、帕巴拉副主席等宗教界爱国人士为榜样,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增强中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公民意识,始终与党和政府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弃恶扬善,大力弘扬藏传佛教慈悲为怀、普惠众生、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宗教精神,大力弘扬宗喀巴大师等高僧大德弃恶扬善、珍爱生命、助人为本、以德立身的高尚情操,坚持以信为本、以戒为师,增强修持、修身立德,切实认清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坚决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自觉做到不参与分裂祖国活动、不参加扰乱社会秩序活动,争做止人为恶、与人为善、引人向善的好僧尼。要崇尚和谐,大力弘扬藏传佛教的和谐理念,贯彻身心和谐、人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的基本教诣,潜心修行、提高境界,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寺规戒律,充分挖掘和发扬藏传佛教教规教义中有利于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阐释,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祈求和平,大力弘扬藏传佛教为民祈福、以和为贵、净化人心、珍爱生命、反对暴力、褒扬和平的进步思想,坚定不移地与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安全,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坚定不移地维护大局稳定,努力构建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生态西藏,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白玛赤林在主持中指出,此次表彰大会全面贯彻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切表达了包括广大僧尼在内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的迫切愿望,对我们进一步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区党委精神,切实做好宗教领域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表彰大会精神上来,以次仁同志为榜样,进一步打牢维护正常宗教秩序、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和寺庙管理委员会要把本次表彰大会作为寺庙法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和继续推进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方向、鼓舞士气,引导广大僧尼爱国爱教、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上,色拉寺管委会名誉主任洛桑群培、强巴林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洛桑江村分别代表和谐寺庙和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发言,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达瓦穷达,山南地区乃东县扎西多卡寺管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巴桑旺堆分别代表优秀驻寺干部和先进寺庙管理委员会发言。

    出席会议的自治区领导同志还有:张跃平、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嘎玛、武金辉、多吉泽仁、宫蒲光、孟德利、多托、格桑次仁、董明俊、丁业现、珠康·土登克珠、乔元忠、刘庆慧、罗松多吉、白玛朗杰、索朗卓玛、洛桑久美、郭毅力、琼色、金世洵、高扬。

    表彰大会结束后,陈全国、向巴平措、白玛赤林等自治区领导亲切接见了受表彰的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和先进寺庙管理委员会、优秀驻寺干部,与大家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石磊 赵书彬) 

 
 
 相关链接
· 拉萨市所有寺庙实现广播影视全覆盖
·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所有寺庙实现广播影视全覆盖
·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将公布
· 拉萨发放寺庙僧尼养老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