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南方谷雨遭遇强降雨 沙尘暴夜袭内蒙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09时41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天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古书记载“雨生百谷”,一般到了这个节气,天气较暖,降雨充盈,有利于春播作物的生长。今年的谷雨,江南、华南将遇到近期较大范围的一次强降雨,尤其是广东、福建两地基本全省都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据监测资料显示,目前,广东省境内已经出现飑线,广东三水一带局地最大阵风达到12级(33米/秒),同时出现1小时50-7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强降雨带目前正在向广州逼近。据气象专家介绍,飑线是呈带状排列的雷暴群。飑线发生时,通常伴有强雷暴、狂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天气剧烈,破坏力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08时至21日08时,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部、福建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江西东南部、湖南南部、福建中西部、广东、海南、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广西、广东、江西南部以及福建西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雨大风或冰雹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上述地区应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华南等地强对流天气多发,请做好防雷、防风、防雹工作。

    此外,据中央气象台监测, 昨晚,受蒙古气旋影响,内蒙古中部、西部局地及黑龙江西南部出现沙尘天气;内蒙古阿巴嘎旗、东乌珠穆沁旗、吉兰太出现沙尘暴,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出现强沙尘暴,能见度300-400米。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江南华南强降雨强对流 北方地区弱降水
· 气象局:雷雨冰雹探京城 江南华南强降雨强对流
· 矫梅燕出席气象学会论坛并顺访台风委员会秘书处
· 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赴河北调研了解一线气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