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科院学部与北大清华共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15时10分   来源:中科院网站

    4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学部-清华大学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正式宣告成立。中国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分别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一起,为两个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与新中国一起诞生和成长的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要继续做好引领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就必须做好国家科技战略咨询研究,切实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依托国内高水平科教单位,按照优势互补、强强合作的原则,共设一批研究中心,为学部开展相关战略研究、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提供支撑,是中科院学部“十二五”工作规划纲要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新时期新阶段中科院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协同创新、共同建设好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与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我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合作,是双方发展的需要,更是我国科学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希望学部建立的合作研究中心能够在促进学科单元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实效,在发现和培育学术带头人方面创造条件,在促进国家学科体系布局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朱善璐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与北京大学在气候变化领域都有非常强的研究实力和工作积累,双方互取所长,互补所短,必将开启高校与科研院所协作的新局面,为将来的进一步深层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作为中心的依托单位,北京大学将全力促进中心的组织机构建设,为中心提供开展研究工作所必须的支撑条件,提供学生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等必备的配套条件,并关注中心在国内外领域的合作机会。

    谢维和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建立研究中心是清华大学集成人文社科方面的优势力量,与中科院学部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需求相结合,构建高水平的跨学科研究平台的积极尝试;是集成国内外有识之士,从人文社会科学的多个研究视角出发,开展对科学发展中的社会问题的综合研究,促进我国科学与社会协同发展的有益探索。通过这次合作,双方将以更密切的合作精神和优异的研究成果,针对科学发展中的重大社会问题,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出应有贡献。

    两个共建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中科院学部持续开展系统性学术与咨询研究,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有实效的意见和建议,贯彻中科院学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宗旨,为科技跨越式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事业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北京市与中科院进行院市合作: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 中国地质大(武汉)与中科院共建"科教战略联盟"
· 中科院与中石化集团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 中科院学习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 中科院和基金委签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合作框架协议
· 中科院将在非洲建立地区合作中心 推动中非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