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1日 14时18分   来源:北京日报

    4月20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年来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强调,各区县、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站在推动首都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大力弘扬北京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取得实质进展。

    北京市监察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委、西城区、海淀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郭金龙充分肯定北京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并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坚持市场调节优先和社会自治优先原则,对各区县各部门现有的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审查和评议,将政府职能转到更加有效地实行宏观管理上来,转到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当前,要以投资领域、社会事业领域、非行政许可审批领域为重点,认真做好第六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

    二是严格依法设定和实施审批事项。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严格依法办事,设定任何审批事项都要于法有据,并广泛听取意见。合理划分市区两级的事权,加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力度,能交给区县审批的,市级部门要坚决下放;对已下放的审批事项,要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管。不断深化和拓展海淀区和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权限下放试点工作,为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保留的审批项目,必须依法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进标准化审批,压缩审批自由裁量空间,最大限度地解决随意审批行为。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行和规范网上审批,加快建设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等平台。今后,原则上实行一级政府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对外,实现行政审批由政府各部门分头分散办理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公开透明办理转变。

    四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统筹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不仅要公开行政审批的程序,其它行政程序也都要向群众公开,特别是重大决策的过程要公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受理群众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对违法和不当的行政审批行为要坚决予以撤销和变更。

    五是加大行政审批权力监督力度。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市区两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强行政审批绩效管理,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坚决查处不按法定程序办事、滥用权力、以权谋私和失职渎职行为,进一步遏制行政审批领域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

    郭金龙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深入研究、勇于创新,确保改革工作常抓不懈、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成绩,促进政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领导吉林、叶青纯、刘敬民、苟仲文、洪峰、丁向阳、陈刚、程红,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出席会议。(记者 徐飞鹏)

 
 
 相关链接
· 写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永久落户北京之际
· 北京计划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动态监管危化品运输
· 全国烟草行业2012年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 北京:大力推进“煤改电” 核心城区将率先实现无煤化
· 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旅游组织在北京成立
· 重点公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北京建绿色交通走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