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发布 经济质量仍有所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1日 14时25分   来源:北京日报

    4月20日,北京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发布,据市统计局分析认为,在国内外经济均处于调整期的大背景下,北京市一季度经济质量仍有所提升。

    一是创新驱动效果有所显现。1至2月,中关村示范区技术收入同比增长19.4%,高出总收入增速5.2个百分点;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2.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自主增长动力正在增强。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3.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0.8%,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备受关注的小企业生存状况在北京表现较为乐观。一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1至2月限额以上第三产业小型企业收入增长22.2%,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和12.7个百分点。另外市民的消费意愿也在增强,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12.4%和10.7%,增速同比分别提高2.2个和4.9个百分点。

    三是民生进一步改善。主要表现为保障房建设积极推进,就业形势向好,居民收入稳步增加。3月末,全市政策性住房施工面积为3415.1万平方米,增长54.8%;竣工面积4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倍;销售政策性住房68.5万平方米,增长33.8%,比1-2月提高25.6个百分点。

    全市就业形势也超出预期。一季度,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899.3万人,同比增加42.8万人,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1.5%的低水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三大领域,从业人员增量共占全部从业人员增量的63%。

    另外,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7元,同比增长11.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453元,同比增长9.4%。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扣除价格因素后,北京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增长7.4%,高于全市经济增速,这是多年来少见的现象。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这显示经济增速回调未影响居民收入增长。据透露,北京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68%,转移性收入占比26%,这两部分收入今年一季度的增速都明显高于上年。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5%,增幅提升1.5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增长12%,增幅提高4.5个百分点。今年,面对用工成本的攀升,不少企业都提高了员工薪酬水平。去年9月个人所得税调整后,城镇居民缴纳的税额也相应减少,这成为中国收入分配调整的积极变化。

    专家点评

    经济增速放缓不必发慌

    与全国一季度GDP增长8.1%、去年全年北京经济增速8.1%的水平相比,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增速回调较为明显。

    对此,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表示,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的人均GDP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增速放缓很正常,只要不是大幅下滑就不必紧张。

    “从目前的数据看,增速回调还处于可控状态。后期政府部门也可能会采取相应微调来刺激经济增长。”他强调,是否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需要权衡利弊得失,因为经济加速必然伴随通胀加剧,对普通百姓而言未必就能享受经济增长的成果。

    历史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较长历史阶段,中国居民收入增长一直低于经济增长速度,最近两年居民收入增长才明显加快。王小鲁认为,长期看,经济增速下滑会影响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但只要经济增速回调比较稳定,处于可控范围,普通居民的生活质量不见得会受到影响。因此,从政府到市民,对经济增速放缓都不用发慌。 (记者 涂露芳)

 
 
 相关链接
· 写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总部永久落户北京之际
· 北京计划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时动态监管危化品运输
· 全国烟草行业2012年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 北京:大力推进“煤改电” 核心城区将率先实现无煤化
· 全球第一个以城市为主体的旅游组织在北京成立
· 重点公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北京建绿色交通走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