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省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王君主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09时22分   来源:山西日报

    4月23日上午,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省长王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研究、科学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省委常委、副省长高建民,副省长牛仁亮、张建欣、任润厚、郭迎光等出席。

  会议认为,今年一季度,全省上下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宏观调控政策,结合山西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省经济呈现出增长较快、效益较好、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一是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3%,高出全国平均增幅2.2个百分点;二是主要行业、产品产量继续稳定增长,全省工业38个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三是投资、消费继续稳步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分别高出全国1.3和1.2个百分点;四是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6%,高出全国平均增幅11.3个百分点,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6.1%,增幅居全国第九位,城乡居民收入和企业利税也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五是主要先行指标继续向好,工业用电量、铁路和公路货运量持续增长,新增贷款规模进一步扩大;六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趋缓,夏粮长势好于常年,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与此同时,全省民生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对外贸易下滑幅度较大,工业企业利润空间收窄,各地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私挖滥采有所抬头等等。对这些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找准症结,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科学判断当前经济形势,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业发展力度,既要充分发挥煤炭工业对经济发展的骨干支撑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非煤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多元支撑作用;既要扶持大企业、大集团做大做强,又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确保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对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加快完善相关手续,尽快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特别是高速公路、铁路、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和转型标杆项目,要精心组织,周到服务,加快施工进度;同时要加强项目储备工作,确保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三是要进一步加大进出口工作力度,制定和落实好支持出口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坚持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抓好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理念,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责任,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五是要进一步加大采矿秩序整顿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依法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坚决查处工作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以及相关责任人,确保采矿业规范有序发展。六是要进一步加大民生工作力度,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七是要进一步加大“三农”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八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消费、全省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切实巩固煤炭资源整合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严格执行既定方案,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变更兼并重组主体;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审批进度,进一步做好有关证照核发、变更等扫尾工作;已经完成兼并重组的矿井,要加强安全监管,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力争早日投产;已经完成技改的矿井,要严格管理,努力建设标准化、现代化矿井。

  各市市长、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属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武俊鹏)

 
 
 相关链接
· 山西省吕梁市对"女商人变身副县长"一事展开调查
· 山西省新政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 山西1/3农业县推行县域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
· 山西:每亩冬小麦补助5元用于“一喷三防”
· 山西省“项目落地年”:齐心协力攻坚项目落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