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省长徐守盛: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1时29分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3日-2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和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徐明华一起,深入洞庭湖区检查防汛工作,调研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徐守盛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研究江、河、湖、库关系发生的新变化,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高度重视江、湖关系发生的新变化,采取切实措施应对”

    洞庭湖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调蓄湖泊,环湖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淡水湖泊湿地,也是湖南省粮食主产区,承担着防汛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重要任务。当前,汛期已至,洞庭湖区防汛准备情况如何,徐守盛十分关注。

    23日,徐守盛一行自常德市出发,首先来到安乡县黄山头镇荆江分洪区南闸察看。南闸横卧于虎渡河黄山头河段,主要作用是控制虎渡河下泄流量。徐守盛详细了解荆江分洪区和南闸的功能设置和防洪作用,并得知由于江、湖关系变化,这一河段来水逐年减少,干旱问题频现。他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江、湖关系发生的新变化,采取切实措施应对。

    沿湖上溯,徐守盛一行驱车500多公里,来到地处湖北公安县、松滋市境内的长江三口——长江荆江段藕池口、太平口、松滋口考察水情。

    长江三口是洞庭湖接纳长江来水的重要通道,三口纳长江水后,形成藕池河、虎渡河、松滋河三个河系,成为洞庭湖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受多种因素影响,长江三口水情出现新变化,入湖水量急剧减少,湖区干旱缺水现象明显增多。徐守盛详细察看了三口河系水文情况。他说,要密切关注控制性工程对洞庭湖区防洪、水资源、水生态的影响,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理顺河湖水系,在新的条件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成全省新经济增长极”

    24日上午,徐守盛一行乘船考察了沅水尾闾洪道、沅水入洞庭湖口和目平湖,并在船上召开座谈会。

    徐守盛指出,面对气候环境和江、河、湖、库关系出现的新变化,要综合考虑和科学应对洞庭湖区水多、水少、水脏、水不均等问题,重新审视和推动新形势下的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人水和谐。一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要把洞庭湖防汛工作纳入长江流域防汛工作大局,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洞庭湖堤垸的防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抓紧做好防汛的各项物资和思想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住。二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围绕“四化两型”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要求,从战略层面研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问题,努力争取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协调好与邻省的关系,力争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明确功能定位,守住防洪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三大安全,科学布局湖区产业发展,加快湖区转方式调结构,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成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三要抢抓水利建设的新机遇。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的原则,动员各方面力量,结合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兴修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四要加快推进水运发展。要把发展水运作为事关全局、建设两型社会的大事来抓,按照总体部署,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力争早日取得实效。洞庭湖区要结合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发展水运作为构建物流大通道的重中之重,促进洞庭湖水运联网,满足大运量、重型装备的运输需求,真正把水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当前,全省要切实抓好规范河道采砂工作,坚持以县(市、区)为主、市(州)考核、省里抽检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省直相关部门及常德市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唐婷)

 
 
 相关链接
· 代表建议推进洞庭湖湿地保护建设“江豚之家”
· 湖南省正式启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编制工作
· 洞庭湖城陵矶水位持续回落
· 梅克保要求,推动洞庭湖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
· 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缓涨 洞庭湖鄱阳湖水面扩大
· 党心连民心 众志战“湖枯”——直击洞庭湖平原抗击“百年大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