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大洋一号"开始执行第26航次科考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9日 09时13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4月28日,中国大洋第26航次科学考察起航欢送仪式在海南省三亚市凤凰岛码头隆重举行。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国家有关部门领导,海南省和三亚市有关部门领导,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北海分局等各参航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欢送仪式。欢送仪式由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金建才主持。

    王飞首先向执行本次科考任务的队员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说,本航次将比以前的大洋航次任务更加艰巨。作为执行大洋“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航次,本次科考要对印度洋、大西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进行调查与发现,将对完成大洋“十二五”规划工作重点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王飞表示,只要全体科考队员继续发扬“自强、探索、奉献、和平”的大洋精神,始终心系祖国,奉献大洋,以良好的风貌、高昂的斗志、顽强的意志,团结拼搏,奋发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这次科考任务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高明表示,本次科考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科考队员在知识的海洋,在祖国的边疆,不断探索,无私奉献,为的是祖国的和平与自强,这种求知的精神、爱国的情怀、保护海洋的意识,将激励三亚市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创造出三亚市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据悉,中国大洋第26航次科学考察任务计划时间370天,航程约4.1万海里,分为9个航段。其间将停靠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巴西的福塔莱萨和里约热内卢、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南非的开普敦和毛里求斯的路易港,预计将于2013年5月2日返回山东青岛。本航次共有来自国内49家科研院所的492名科考队员参加,是我国历届大洋科考中参航单位和人员最多的一次。本航次时间跨度长、任务重、目标多,使用、试用和实验高新技术设备,将使用具有自主产权的无人缆控潜水器开展高精度海底观测与取样;试用声学深拖开展高精度海底地形调查;试用拖曳式资源综合探测系统开展资源调查;在西南印度洋布放天然地震仪。

    又讯 4月27日,在出发前,本次科考汇报动员会在“大洋一号”船召开。王飞出席会议并进行动员讲话。他指出了本次科考的意义重大,要求每个航段要做好交接和总结工作,注意人员、设备和船舶安全。队员要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工作、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完善大洋精神内涵,将大洋科考打造成海洋文化的一面旗帜。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本次科考总首席科学家陶春辉做了2012年“大洋一号”船舶调查设备综合海试情况汇报,并介绍了该航次备航情况。北海分局副局长刘心成汇报了该航次船舶备航情况。国家海洋局人事司副司长周金弟、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金建才等领导和科考队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大洋一号”三亚起航执行中国大洋第26航次科学考察任务
· “大洋一号”起航执行中国大洋26航次海试任务
· “大洋一号”创我国大洋科考船舶动力保障之最
· “大洋一号”在第22航次科考中实现了十大突破
· "大洋一号"完成我国最大规模环球大洋科考返青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