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省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建功成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09时09分   来源:四川日报

    青年文明号是共青团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广大青年实践成才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深化创建活动,积极探索运行机制,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在四川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行业的青年集体中蓬勃开展,结下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

    目前,青年文明号活动已经在四川省20个系统的10万多个青年集体中深入开展,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145个,省级青年文明号1400多个。青年文明号已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引导青年岗位建功、实践成才的青春旗帜。

    奉献青春在服务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第一线

    “假如我在这次抢险中牺牲了,请转告我妈妈,儿子没有给她丢脸;请转告我的小孩,长大后一定要做个勇敢的人!”2008年5月下旬的一天,中铁二局党委收到一封特殊的入党申请书,这是该局青年突击队队员何勇托人辗转从一线带到成都的。

    在抗震救灾一线,四川省有许许多多像何勇这样的青年突击队员、青年文明号成员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团省委便积极响应,号召灾区各青年文明号集体,首先做好自救工作,做好失踪人员搜救、受伤人员救治工作。与此同时,四川省各级团组织号召一个个青年文明号、一支支青年突击队赶赴灾区,全力抢险救灾、全力抢修重要设施,积极募集资金、物资支援灾区,投入到这场感天动地的生命大营救之中。

    在危难时刻扛起青年的责任,在平常日子里续写荣誉。转入灾后重建阶段之后,四川省各级青年文明号投入到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宏伟实践中——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客户五处工作人员们夜以继日,创造了一个个第一时间:在第一时间发放应急贷款,第一时间开展灾后重建项目评审和贷款发放,第一时间开展受灾项目贷款减免,3年多来,为德阳、绵阳、广元的26个重建项目发放贷款54亿元。

    为了在2009年9月1日前完成都江堰市51所援建学校的通电工作,都江堰供电营业厅克服诸多困难,超常工作,加班加点,于当年9月1日前让全市7万余名中小学生全部告别了板房学校,搬进了灾后重建美丽的永久性校园学习,并在全国首个残健一体的友爱学校建立了电力服务连心岗,实施无障碍用电……

    在城市,在农村,在重新崛起的工厂企业,在环境优美的特色小区,处处都有青年文明号的激情闪耀,时时都有文明号的青春身影,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体现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貌,闪耀着民族精神的宝贵品质。放歌青春在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事业中

    2009年7月,四川省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的重要工程——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工程正式开工,而开工之后的攻坚第一仗——在最短时间里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制梁场便交到了四川省青年文明号集体中铁二局成绵乐铁路工程指挥部手里。

    正是成都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指挥部成立了梁场建设突击队,队员们不畏酷暑,日夜奋战在现场,与时间赛跑,与自然斗争,在酷暑中中暑晕倒了,醒来后休息一会儿便继续战斗;在滂沱大雨中一身湿透,大家来不及换衣服继续工作……就这样,奋战创造了奇迹,中铁二局新津至两场,从建场到成功预制第一孔箱梁,仅用了43天时间,创造了铁路施工的最短建场纪录。中铁二局成绵乐铁路工程指挥部也被人们誉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中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队伍。

    为积极服务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团省委深入开展了“青春献枢纽、争做筑路人”主题实践活动,实施“百-千-万”工程,在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点工程和项目中组建100支青年突击队开展劳动竞赛,组织1000家青年文明号开展优质服务,培养10000名青年岗位能手,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交通枢纽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中,开展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保效益的青年职工劳动竞赛大会战。

    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不仅仅体现在硬件提升上,相关行业的软件服务同步跟上也非常重要。为此,团省委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在交通枢纽建设中的服务和示范作用,发动交通、公安、建设、铁路、民航、通讯等行业青年文明号开展“优质服务促西部交通枢纽建设”活动,掀起四川省青年文明号服务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热潮,形成参与建设、奉献青春、锻炼成才的浓厚氛围。

    “我们是旅客入川看到的第一个窗口,要用最优质的服务展示四川作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形象。”谈起参与活动的感受,青年文明号班组成都客运段K292/1次列车第二包乘组如是说。无论何时,乘客走入他们的列车,都仿佛进入温馨的移动家园,列车上挂着喜庆的红色中国结,根据普通旅客列车无法提供手机充电服务的特点,班组在列车上配备一台爱心无卡手机,供旅途中手机没有电的旅客免费上卡使用,全力方便旅客旅游生活;班组团支部坚持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开展 “每人每天做一件感动旅客的事”活动,开展家庭式服务,做老年旅客的拐杖、生病旅客的护士、小朋友的家长……旅途更加温馨和谐。

    四川省一支支青年文明号队伍,在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展现着青春智慧和力量。绽放青春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岗位上“今天我看到陈鑫单膝跪地,耐心为老人服务,感动”;“今天有客人送来水果慰劳我们”……在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青羊营业厅,有一个特殊的小箱,里面装着记录这种种日常工作中动人好事的小纸条,原来在这个小小的营业厅长期开展着“讲述我身边的好人好事”征集活动,鼓励每一个员工都用不记名的方式把身边好人好事,改善服务的好建议等记录下来投入箱中。

    “这个活动是我们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员工钟怡这样介绍:“既是我们增强队伍凝聚力的重要载体,也是鼓励员工们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出不平凡光芒的探索。”

    实际上,不仅仅是移动青羊营业厅,在争创青年文明号的过程中,四川省许多青年集体都把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他们工作的重点。

    特别是团省委在四川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青年文明号集体中深入开展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团员互评、领导点评”等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引导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创建单位结合实际,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效能,在广大青年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在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四川省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化青年文明号助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四川省骨科医院康复科工作人员,除了日常临床工作外,走入社区去积极倡导“治未病”,每周四下午5:00—6:00进行关节炎、颈椎病、肩周炎等常见疾病健康讲座和义诊。

    成都太平洋电影城,不仅连续多年为希望工程捐款,而且还在“六一”儿童节,专程邀请对口扶贫南部灾区小朋友及优秀学生代表到影城观看电影,用爱心让他们度过一个难忘的节日……

    请记住这一个个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集体吧,记住这些争当时代标兵的青年们,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仿佛早晨初升的太阳,寄寓着未来的希望!声音

    作为四川省青年标杆集体,四川省新评选出的一个个青年文明号集体有着怎样的追求?让我们透过他们工作中的主题口号来感悟一二——

    青春建功成绵乐,奉献枢纽当先锋。

    ——中国中铁二局成绵乐铁路工程指挥部

    自信与自强齐飞,奉献与青春同行。

    ——成都都江堰供电营业厅

    青春献岗位 热血铸警魂。

    ——民航四川机场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

    安全质量永恒,人品精品同铸。

    ——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成都东动车运用所地勤一班

    细节见证品质,服务塑造形象。

    ——成都客运段K292/1次列车第二包乘组

    每天进步一点点。

    ——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青羊营业厅

    以青春之我奉献开行,以文明之举回报社会。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客户五处

    展青春风采、创行业形象、树青年标杆。——太平洋电影院

    永争一流,开拓创新,铸忠诚卫士,创平安武侯。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巡警大队

    急诊工作全天候、优质服务全过程、抢救治疗全方位。

    ——四川省人民医院城东病区急诊科

 
 
 相关链接
· 四川将出台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并对企业考核
· 四川学校安全应急演练启动 精心筹划演练项目
· 四川:58名干部分赴省直机关和县上双向交流任职
· 四川新增10万个基层调解室 大调解网络覆盖达96%
· 四川党政代表团前往贵州考察 共商深化合作事宜
· 四川:每个中小学生至少掌握一种艺术技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