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报告1例霍乱疫情 春夏之交谨防肠道传染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09时21分   来源:湖南日报

    由于在酒店参加生日宴会时进食了被污染的食物,永州市冷水滩区50岁的农妇李某染上了国家甲类传染病——霍乱,所幸发现及时、对症治疗,目前已完全康复。湖南省卫生厅日前通报一例霍乱疫情,并发出提醒:目前已进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公众餐饮时应充分加热、注意生熟食分开。

    4月15日,李某在冷水滩城区某酒店参加一个生日宴会,17日晚开始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18日到永州市三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原来她感染了霍乱弧菌。该情况立即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向上级部门报告。现场调查发现,该宴席使用的甲鱼、海虾等水产品来自广东某水产市场,酒店在制作中生熟未完全分开,很可能是被霍乱弧菌污染的甲鱼、海虾污染到其他食品,导致进餐者感染发病。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介绍,霍乱的传染性极强,易导致疾病大流行,因此国家一直将其作为甲类传染病重点防控。自2005年以后,湖南省仅零星出现过感染病例,没有出现霍乱二代病例。

    专家提醒,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疾病,发病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大防控能力,提高全民的防病意识。记者了解到,近年疫情均为聚餐使用被霍乱弧菌污染的甲鱼等水产品,及加工过程中生熟交叉污染所致。市民餐饮时充分加热就能杀死霍乱弧菌,特别要注意生熟食分开,培养“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的习惯。 

 
 
 相关链接
· 湖南召开2012年第二次调煤保电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 湖南经工商总局认定驰名商标165件 居中西部第一
· 湖南一季度生产总值达4218.98亿元 同比增11.9%
· 周强接受“聚焦中博看湖南”海内外媒体联合采访
· 湖南首个"儿童血友病之家"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立
· 湖南6个市州因暴雨受灾 长沙出现今年首场暴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