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制造业4月份PMI指数52.0 回落0.5个百分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2日 13时07分   来源:南方日报

    5月2日,广东省经信委与南方日报联合发布2012年4月的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2.0。

    粤制造业仍存下行压力

    记者注意到,该数据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经济运行温和放缓。

    广东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政府参事、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教授指出,4月份广东省PMI指数比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虽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上,但主要指数的生产和产品订货等指标都出现小幅回落,可见广东省制造业仍存在下行的压力。

    9大单项指标均回落

    记者注意到,4月份11个分项指标中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等9个重要指数全线回落,与3月份11个分项指标全部上升的走势形成较大反差。

    “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对市场的未来预期仍存疑虑。”陈鸿宇说。

    这9个回落的单项指标分别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和购进价格等。

    其中,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3.6,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的生产量小幅回落。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产品订货量微幅回落。

    新出口订单指数(出口订货)为50.5,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的新出口订货量小幅回落。

    进口指数为50.7,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的原材料进口量小幅上升。

    购进价格指数为52.8,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的原材料价格升幅放缓。

    须审慎判断走势

    陈鸿宇指出,除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的拉动乏力之外,导致企业盈利状况恶化的各种约束条件并未缓解。

    如果宏观方面在减轻企业税负和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方面不能出台新的重大扶持措施,企业亏损面将继续蔓延,PMI指数也可能再次陷入小幅上下波动的胶着状态。“因此,只能以审慎乐观的态度来看待近期广东省制造业的走势。”

 
 
 相关链接
· 截至4月底广东全省共发生火灾1830起 死亡33人
· 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惠州举行
· 广东:确保港珠澳大桥整体建设质量与进度
· 广东多地遭遇特大暴雨和龙卷风 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