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一季度西藏经济形势平稳向好 生产总值132亿余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3日 09时36分   来源:西藏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2年第一季度西藏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区第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132.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8.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1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15.64亿元,增长17.3%;第三产业增加值106.19亿元,增长11.6%。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多吉战都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一季度,西藏经济形势平稳向好,为全年的经济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本次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藏经济增速明显低于去年四季度,多吉战都说,今年西藏国内生产总值发展目标是12%,但今年一季度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11.4%。从国际、国内情况分析来看,这个速度并不低,11.4%的速度高于全国8.1%的水平3.3个百分点。从中长期来看,目前,西藏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起步阶段,这几“化”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从今年短期来看,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仍有较多有利条件。从投资来看,今年的113个重大项目在陆续开工,保障房建设在稳步推进,民间的资本活跃度也较高,投资还有可能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来看,今年居民收入在稳步增加,社会保障体系也在稳步推进,居民收入增长能力以及消费意愿较高,这有利于消费保持合理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涨了4.5%,多吉战都介绍,当前的价格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和去年翘尾因素的共同作用。二是由于今年西藏天气霜冻时间较长,鲜菜、鲜果本地产量较少,大部分靠内地输入,而且冻坏现象比较突出,成本增加导致食品类价格上涨。三是油价上涨影响到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直接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针对物价上涨情况,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宏观调控物价。从一季度物价运行情况看,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遏制,1—3月分别同比上涨4.8%、4.6%和4.3%,基本保持回落趋势。下阶段随着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宏观调控物价政策实施力度的不断加大,保持物价稳定的有利条件在不断增加,物价后期走势将总体可控。

    多吉战都介绍,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三次产业实现协调较快增长。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7%、17.3%和11.6%,二、三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二是物价涨幅有所回落。一季度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与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三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7.2%和12.7%。

    全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同样为经济平稳增长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保障。

    多吉战都说,一季度全区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求快的发展势头,主要指标积极向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强,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就西藏如何采取措施确保二、三、四季度经济运行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多吉战都说,今年以来,西藏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巩固,经济继续加快增长。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132.74亿元,同比增长11.4%。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有:一是投资方面,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自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二是消费方面,“五一”小长假至“十一”期间是西藏旅游黄金季节,将进一步带动消费,提高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三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渐减弱,经济呈现逐步复苏态势,有力促进了西藏进出口贸易总额的强势增长,从1-3月份来看,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5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3%,其中出口2.51亿美元,增长56.8%,有效拉动了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11.4%,为全年实现12%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晓勇)

 
 
 相关链接
· 浙江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促增长抓转型惠民生
· 山西省政府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王君主持
· 内蒙古召开党政联席会议 分析第一季度经济形势
· 鹿心社主持召开会议分析江西省一季度经济形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