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2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将全面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4日 09时58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简称“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是文化部与中央文明办共同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主要做法是,内地的省(直辖市)和地级市(区)的文化部门在本地区组织招募文化志愿者,以“大讲堂”、“大舞台”和“大展台”为主要形式,采取“走进去”和“请出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边疆民族地区为群众提供文艺演出、讲座培训和文化展览等公益性文化服务;同时邀请边疆民族地区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到内地培训、考察和巡演。

    “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目前主要采取项目运作的方式,2012年,内地和边疆共对接了82个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大讲堂”项目37个,“大舞台”项目20个,“大展台”项目25个。提供志愿服务的内地省(市)和单位有18个省(直辖市)、12个地级市(区)和6个文化部直属单位,他们将组织40多支文化志愿团,招募1500多名文化志愿者,服务范围涉及所有12个边疆民族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湖南、湖北、四川的5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直接服务对象预计接近40万人次。

    2012年“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向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这项工作融合了文化、志愿、边疆、少数民族四个元素,自实施以来,始终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内地与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交流、活跃各族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作为重点,力求发挥文化志愿服务在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内地文化志愿团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实际文化需求、当地文化建设需要和内地优秀文化资源巧妙结合,以“大讲堂”、“大舞台”和“大展台”为基本载体,不断创新形式、拓展内容,设计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特点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使“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越来越成为深受边疆民族地区群众欢迎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

    例如,北京实施的和田地区县文工团进京培训演出项目,按照项目计划,他们将利用4年的时间,将和田地区“一市三县”文工团请进北京,在北京舞蹈学院进行短期培训,并且在各区县进行巡回汇报演出。既提高了和田地区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又让北京的老百姓近距离的了解和欣赏到新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又如,重庆在西藏实施的三个项目,这已经是重庆市文化志愿者连续第3年奔赴西藏昌都地区,为当地藏族群众送去川渝特色的文艺演出和文化展览,丰富藏族同胞的文化生活,同时邀请藏区基层文化干部到重庆培训考察,开拓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第二,文化志愿服务区域向基层延伸。边疆民族地区包括12省和自治区,大多位于祖国的西北、西南,幅员辽阔,地广人稀。特别是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区自然环境较差,很多地方交通不便,当地群众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很少,文化生活单一、贫乏。过去两年,赴边疆的文化志愿者大多集中在省会城市和一些较大城市,主要是为城市居民提供服务。从今年开始,文化志愿项目的实施重点将由城市转向农村、转向边境地区、转向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文化志愿者要为最基层的百姓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让他们感受文化志愿的“春雨”,这也是广大文化志愿者响应中央提出了“走基层”号召的生动写照。

    比如,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在内蒙古、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新疆、新疆兵团实施的项目,组织来专业文化志愿者奔赴上述地区的边境县、乡、村,为当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站点提供设备维护、检测与资源建设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帮助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化、数字化建设发展。

    第三,文化志愿服务方式向深度服务、长效服务转变。过去两年“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所提供的文化志愿服务,形式上以文艺演出、讲座培训和文化展览为主,尽管演出、培训、展览的水平很高,对于丰富边疆民族地区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内地与边疆各民族文化交流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大多是“输血式”的文化服务,对于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推动作用比较有限。今年,文化部在指导各地开展“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过程中,注重文化志愿服务形式的拓展和水平的提高,强调在设计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时要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针对性的开展深度服务,通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带动边疆民族地区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推进。

    从今年的项目来看,如浙江省计划在西藏和新疆实施的少数民族歌曲创作、舞蹈编导的培训项目,如国家图书馆、河北省秦皇岛市在新疆实施图书馆规划论证、博物馆布展策划项目,又如陕西省宝鸡市、上海市徐汇区实施的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共建交流项目等,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拓宽了文化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化了服务内容。

    第四,文化志愿者来源渠道向多元扩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的活动,将越来越多的社会上热心文化公益事业的人士吸纳到“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队伍中,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合力,是这项工作的最终目标。但是由于内地去边疆路途遥远、情况复杂,对于志愿者的身体素质、人身安全,对于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后勤保障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因此,过去两年工作中,文化志愿者的来源主要是以文化系统从业人员为主,招募方式也是以单位推荐和团体招募为主。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今年开始,我们将逐步扩大社会招募的范围,各地在组建文化志愿团时,要面向社会发布招募公告,在政府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尝试吸收民间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士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在培训讲座类项目中,要邀请一些高端的文化专家学者作为文化志愿者,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水平。比如今年实施的文化名人大讲堂这个项目,邀请了当代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张炜先生作为文化志愿者赴广西举办讲座。

    第五,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2012年4月,文化部印发了《“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实施方案》,从宏观政策和具体操作两个层面,阐述了工作总体思路、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和运行机制等,对文化志愿者招募管理、项目供需对接、工作运行保障、绩效评估和表彰、宣传推广等工作重点环节作出明确规定,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实践指导,对提高“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推动这项工作长效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下一步,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形成由文化部门主导、相关部门支持、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注重改进创新,不断提升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质量和水平;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文化志愿者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逐步建立一支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文化志愿者队伍。

    5月9日,文化部还将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举行2012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之后,各地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将正式组织实施。

 
 
 相关链接
· 文化部表彰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参与单位
· 2011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启动
· 2011年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首批志愿者欢迎仪式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