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德江:同心同德 再接再厉 建设和谐繁荣新库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5日 10时17分   来源:重庆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近日在重庆三峡库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314”总体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三峡后续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加快库区经济发展为主要任务,以保障改善库区民生为工作重点,以维护库区社会稳定为首要责任,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加大扶持力度,狠抓措施落实,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繁荣新库区。

    5月2日至3日,张德江先后赴万州区、云阳县进行调研,到雷士照明集团万州生产基地、重庆三峡技术纺织公司、重庆华歌生物化学公司、重庆大全新能源公司、绿原肉牛养殖场、重庆亿口鲜实业公司、金田塑业公司等库区企业了解发展情况,到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询问教学情况,到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考察了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到黄石镇老屋村、青龙街张家坝社区察看了移民生产生活情况。

    在听取雷士照明、三峡技术纺织等企业介绍生产经营情况后,张德江说,库区工业基础薄弱,必须加快工业化进程。企业要按照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和企业综合实力,吸纳更多的库区群众特别是库区移民就业,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在考察绿原肉牛养殖场、亿口鲜等畜牧业企业时,张德江说,要充分发挥库区独特优势,充分调动农民种养殖的积极性,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要大力培育农牧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农牧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勤劳致富。

    在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张德江到学生实训室和课堂,察看了教学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谈。他说,职业教育要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必须把市场需求作为办学的方向,必须把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作为教育的主要任务,必须把学生就业率作为考核院校的重要指标。他勉励同学们说,要注重学习方法,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动手能力,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技能人才。

    在库区移民困难户家中,张德江详细了解搬迁安置和家庭基本情况。他说,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移民的困难,努力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要把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扶贫帮困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在云阳县黄石镇中湾村,张德江详细察看村公共服务中心的村务公开栏。他强调,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5月4日上午,张德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库区部分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库区发展稳定工作。他充分肯定库区移民等各项工作,并指出,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中央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重庆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移民为先、移民为重,始终坚持把移民安稳致富和三峡库区发展作为全市工作大局的重中之重,库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移民群众舍小家、为国家,顾大局、讲奉献,奋力拼搏、扎实苦干,历时18年,圆满完成重庆移民搬迁任务,确保了三峡工程如期蓄水、防洪、发电和通航。库区干部群众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历史将永远铭记!

    张德江强调,重庆当前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库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艰巨、更为繁重,增强库区经济发展实力和解决好移民生产生活困难的工作更为紧迫。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加快发展不动摇,维护稳定不松懈,全力以赴做好三峡后续工作,努力实现“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一要坚定不移地加快库区经济发展。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交通、文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等基础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因地制宜,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大力扶持山区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做大做强区县城区和中心镇,加快城镇化进程。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积极探索带动移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推动库区可持续发展。二要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库区民生。加快建立健全覆盖所有移民、所有群众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制定支持和鼓励移民就业的政策措施,积极拓宽移民就业渠道,鼓励创业促就业,继续推动库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移民自身生存发展能力。三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库区社会稳定。要切实把确保库区稳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维护库区移民的合法权益,认真研究并妥善化解移民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高度重视移民合理诉求,努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平安建设,维护好库区社会秩序,为库区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环境。

    张德江指出,重庆市委、市政府要继续把库区工作放在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库区建设发展,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财政转移支付上给予倾斜,在项目安排上给予帮助。库区各区县党委、政府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一心一意谋发展,真心实意惠民生,全力以赴保稳定,为库区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市委常委、秘书长翁杰明,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吴政隆,副市长谭栖伟,农工党重庆市委主委杜黎明陪同调研座谈。(记者 夏长勇 李鹏)

 
 
 相关链接
· 第十届中国重庆高交会开幕 张德江出席开幕式
· 张德江主持重庆市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中央决定
· 张德江会见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亲王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