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将加大财政文化投入力度 确保投入稳定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8日 08时47分   来源:河北日报

    财政投入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保障。笔者近日从河北省财政厅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加大财政文化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文化投入稳定增长。其中,省级一般预算安排文化建设资金3.6亿元,比上年增长24%。

    为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提高文化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今年,河北省省级一般预算安排文化建设资金3.6亿元,比上年增长24%,超过经常性收入增幅8.2个百分点,资金安排总量和增幅均处历史较高水平。从其他途径筹措资金6.2亿元支持文化建设,使省级支持文化资金总量达到9.8亿元。

    优化文化支出结构,加强重点文化领域经费保障。据了解,省级财政支持文化发展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支持构建现代文化事业产业体系,重点安排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产业振兴奖励资金、宣传文化专项资金和舞台艺术精品补助等。二是支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安排了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等公益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运行补助、公益演出场次补贴等。三是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进程,重点安排了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馆舍面积达标补助、农家书屋建设资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补贴、公共文化扶贫资金及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等。

    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经济做大做强。为促进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河北省逐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积极调整资金使用方式。今年继续安排2亿元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企业建设、文化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重大文化产品生产和出口、文化品牌创新等,促进了一批经济社会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文化产业项目发展;继续安排文化产业振兴奖励资金1亿元,以补助形式,奖励上年度文化产业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的设区市和文化产业类精品项目,鼓励市县政府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投入,激励文化产业多出精品项目,提升河北省文化产业层次;为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河北省去年印发了《关于规范省以下财政收入体制的通知》,对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实行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省级留成部分超核定基数全返的体制优惠政策,支持园区完善基础设施,为园区内文化企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促进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加大文化事业投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完善河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配合中央各项惠民文化工程的实施,河北省先后开展了多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一是支持160个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进行达标改造和新建或改扩建155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二是支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河北省共建成各级中心(技术平台)和基层服务点44000余个,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服务网络架构,为河北省文化资源共享提供平台;三是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完成首次河北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市县均建立了非遗名录,建立了121个传习所、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和多个培训基地,建立了河北省非遗档案资料数据库;四是支持流动舞台车工程开展,国家和省投入3400多万元,为基层文艺演出团体配送流动舞台车116台;五是支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为河北省35920个行政村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配备图书;六是支持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站)免费开放运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还支持开展农村文艺辅导基地创建等其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活动。 

 
 
 相关链接
· 河北:群众举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最高奖励10万元
· 河北:曹妃甸新区的港口物流等7个功能区挂牌成立
· 河北将新建797个农村文艺辅导基地 丰富文化生活
· 河北一季度总投资2.5亿元 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问题
· 河北召开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会议
· 河北:做好铬超标药用胶囊有关问题处理和打击传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