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部署蒙特利尔进程国家报告编制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9日 14时11分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日前在北京召开蒙特利尔进程国家报告编制工作会议。会议透露,目前已完成编制《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国家报告》的工作方案,起草了报告提纲,并已制定了报告编制的数据需求与时间安排,明确了报告编制的指导原则、主要内容和任务分工,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报告。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出席会议并对全面抓好报告编制工作作了部署。他说,编制并向国际社会提报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国家报告,是参与蒙特利尔进程,履行国际公约,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具体行动;是宣传中国植树造林、森林经营管理,促进森林资源增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防沙治沙等方面经验,展现林业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是深化对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识,完善森林经营技术规程、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快转变经营方式,推进我国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的有效举措。各有关单位要站在现代林业建设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高质量地完成报告的编制任务。

    张建龙对抓好国家报告的编制工作提出4点要求。

    一是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家报告编制工作,加强领导,选派责任心强的联络员,指定专人扎实做好本单位负责的资料收集、专题调研和情况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和沟通,广泛听取各成员单位和有关专家的建议。

    二是各单位要在完成本司局本单位承担分工任务的同时,强化配合,增进理解,做好职能交叉内容所需资料的收集工作,真正达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功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与各单位密切协商,细化分工,加强协调,强化服务,掌控好进度,确保整个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国家报告要紧紧围绕应对“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以实现减排”(REDD)、节能减排、绿色增长等国际热点问题,结合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和发展的特点,着力反映我国在人工林培育、天然林保护、灾害防控、森林资源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特点,深化分析评价,有效满足林业对外履约和对内森林经营管理工作的需要。

    四是各有关单位要对提供的资料、数据反复斟酌,确保基础资料准确翔实。报告编制组要注重用数据解读政策措施和建设成效,既要有宏观全局的综合论述,也要有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编制过程中,要发挥好专家咨询组的作用,广泛听取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咨询论证,确保国家报告质量,科学真实反映中国林业建设进展和取得的成效。

    据悉,正在编制的《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国家报告》是我国首次从政府层面,向国际组织提报综合反映新时期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进展的国别报告。国家林业局成立了由张建龙副局长任组长、17个相关司局和单位主管领导组成的报告编制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由蒋有绪、唐守正院士领衔的专家咨询组。按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国家报告的编制工作,经局领导审核批准后将向蒙特利尔进程工作组提交。

    据了解,蒙特利尔进程是由加拿大政府于1993年发起成立的国际政府间技术论坛,旨在针对欧洲以外的温带和北方森林,制定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标准与指标体系(即蒙特利尔进程标准指标体系)。目前,该进程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成员国。自2003年起,蒙特利尔进程逐步建立森林可持续经营监测评估机制,要求各成员国根据本国实际,对森林保护和可持续经营状况进行评价,并编报国别报告。我国于2003年编写并提交了中国国家简要报告。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到山东调研林业改革发展情况
· 林业局部署2012年林业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工作
· 国家林业局:河北省宣化县森林火灾已全部扑灭
· 林业局副局长:青年是林业事业薪火相传的希望
· 林业局长赵树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 林业的希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