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晓青在山东调研强调:要让群众享受到减排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0日 16时22分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日前率调研组到山东省就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总量减排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一定要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污染物减排带来的成果。

    调研组先后到济南水质净化三厂、济南钢铁集团等重点企业现场调研减排工作,并召开总量减排工作座谈会。山东省政府特邀咨询郭兆信出席座谈会,省环保厅厅长张波汇报了全省总量减排工作情况。

    吴晓青指出,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从经济大省的实际出发,把总量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思路清晰,观念创新,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总量减排工作成效明显,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明确;二是严格奖惩考核,减排激励措施不断完善;三是实施综合措施,减排成效逐步显现。“十一五”节能和减排两项工作均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吴晓青指出,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能源依赖性强,污染物排放基数高,总量减排压力大,总量减排任务十分艰巨,结构调整面临严峻挑战,农业源减排相对滞后,机动车减排力度不足。

    吴晓青强调,“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要下大气力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节能减排的倒逼作用,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采取果断措施,进一步淘汰小火电机组、小型烧结机,推行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能源审批、环评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增长。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农业源和机动车减排力度,研究出台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办法,优化养殖结构,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要采取综合措施,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加强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划定黄标车的限行区。

    三要加快减排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减排效益最大化,深入挖掘新的减排潜力,为经济发展腾出足够的总量空间,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让人民群众共享减排成果。

    四要落实责任,确保2012年和“十二五”减排目标完成,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要将污染减排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负责人,确保完成减排任务。(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相关链接
· 绿了环境 红了产业—广西"硫"减排推动产业升级
· 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台措施确保“十二五”减排达标
· 电监会组织开展2011年度电力企业节能减排督查
· 河北省发布“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目标考核结果
· 发展改革委派出稽察组对节能减排项目进行稽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