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朱小丹:权力制约首先要从政府做起 通过改革解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2日 08时16分   来源:南方日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源头治腐的重大改革措施。”11日上午,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企业代表团审查十届省纪委工作报告时这样指出。

    在当天的企业代表团审查中,大家一致认为,省纪委工作报告是一个党性鲜明、坚持原则、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好报告。过去5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富有成效,大家对今后工作充满信心。朱小丹对省纪委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成。

    “反腐败斗争的核心是什么?我理解,最关键是实现对权力的有效制约。”朱小丹指出,腐败是权力失去制约、权力失控、权力蜕变导致的。对权力的制约是反腐败斗争的根本要求。权力制约最管用的办法是人民的监督。要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权力制约首先要从政府做起,通过改革解决。否则,政府不可能成为廉洁政府,不可能成为法治政府,不可能成为群众满意甚至不可能成为群众放心的政府。”

    朱小丹接着指出,政府的行政权力最集中体现在行政审批上。当前广东省正全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而且要形成政府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配置格局和运行机制,健全监督机制,防止权力过度集中、权力滥用、权力失控和权力寻租,实现对政府行政权力的有效制约。因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具有深刻的政治体制改革的意义,是反腐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源头治腐的重大改革措施。他说,省国资委主动提出把16项审批权减放10项,值得肯定。

    听到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峰说,国有企业应当尽快完善内控机制,朱小丹表示非常赞同。朱小丹指出,建立起国有企业的内控机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重大课题。“内控”控什么?控成本、控质量固然重要,但一定不能忘记,核心是对企业决策层权力有效制约。一个企业主要领导人权力失控了,其造成的危害对企业有可能是毁灭性的。朱小丹勉励广东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内控能力的企业发展路子。

 
 
 相关链接
· “蓝色突击-2012”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举行
· 广东:加大公益金支持力度 推动农村“幸福计划”
· 广东:确保到2015年建成总长8770公里的省立绿道
· 广东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召开 朱明国检查筹备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