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疆电外送”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4日 09时51分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5月13日,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疆电外送”工程建设的全面展开,同时这也是河南省第二个具有世界电网技术最高成就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工程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开发和储备基地。“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1200多亿元发展新疆电网,到2015年形成3000万千瓦“疆电外送”能力。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是“疆电外送”首个特高压项目,输电能力将达到800万千瓦,创造世界新纪录。

    据介绍,作为国内第一条打捆风电、煤电外送直流工程,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建设规模最大、输电能力最强的工程,是“十二五”期间实现“疆电外送”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建成后,可充分发挥特高压输电优势,将新疆哈密地区丰富的煤炭和风能资源就地转化成电力输送到华中地区,不仅有利于提高新疆自我发展能力,而且有助于解决包括河南省在内的华中区域煤电运矛盾,缓解当前电力紧张局面。

    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继南阳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建成投运后,河南省第二个具有世界电网技术最高成就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起点哈密南部能源基地,落点是河南郑州,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六省(区),线路全长2210公里,郑州±800千伏换流站位于郑州市中牟县大孟镇。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资233.9亿元,计划2014年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工程投产后,每年输送到河南省的电量将超过300亿千瓦时,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支撑。

    据悉,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新疆巴州,分会场分别设在新疆哈密、河南郑州、甘肃沙洲和青海格尔木。副省长张大卫、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出席郑州分会场的开工仪式。(记者 陈学桦)

 
 
 相关链接
· "疆电外送"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将开工
· “疆电外送”提速 7月前跨区域送电12亿千瓦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