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863计划海洋生物项目启动会5月11日在厦门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08时47分   来源:科技部网站

    5月11日,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厦门组织召开会议,对2012年立项的“深海与极地生物探测获取与应用技术系统研究”、“典型海洋生物重要功能基因开发与应用”、“远洋渔业捕捞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海洋生态环境高通量生物检测技术开发”等4个海洋生物主题项目进行了正式启动。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领导、海洋生物技术主题专家、各项目咨询专家、各项目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及课题承担单位科技管理人员等120余人出席会议。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主任闫金副司长介绍了领域总体情况,对项目实施和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闫司长指出,领域办高度重视海洋生物技术的发展,一直把海洋生物技术作为本领域四个重要方向之一,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海洋生物类项目的投入强度;在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要逐步建立滚动发展、培育团队的有效机制,建立主题专家分工指导和咨询专家制度,推动海洋生物资源共享和项目内部交流,严格合同管理和经费使用;各项目要避免浮躁,着眼长远,扎实工作,相互配合,推动我国海洋生物技术水平的稳步提升。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有关人员对“十二五”863计划管理办法的新要求进行了解读,强调各课题承担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经费使用。海洋生物主题专家组组长焦炳华教授介绍了《海洋微生物资源共享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广泛征求意见后在本领域内试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有关人员代表领域办宣读了各项目牵头单位及首席专家、各项目责任主题专家名单和各项目咨询专家名单,发放了项目立项通知及课题合同任务书。随后与会代表就如何完成好项目任务、创新管理方法等进行了研讨,张元兴教授、关道明教授、谭仁祥教授、石琼教授等先后作了发言。

    各项目在会后分别召开了项目内部咨询交流会,项目首席专家及各课题负责人向咨询专家组详细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就技术路线、项目管理等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各参加单位就各自分工合作进行了进一步协商。

    本次会议提出和明确了项目管理要求,建立了项目专家咨询、定期交流和简报等项目管理制度,在此对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梳理和咨询,对项目和课题的顺利实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 863计划现代农业水稻功能基因组课题启动会召开
· 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连续自动监测技术通过验收
· 科技部“国家863计划临床研究实验室”落户天津
· "十二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主题评审会召开
· 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并网控制研究被列入"863"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