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启动小商品出口资讯服务计划助开拓新兴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15时39分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小商品对金砖国家出口迅猛增长、印度取代伊朗成为小商品第一出口国、饰品配件出口印度快速增长、两大赛事临近体育用品类小商品出口欧洲增长较快……为了帮助小商品在复杂外贸形势下更好地“走出去”,杭州海关近期启动了“小商品出口资讯服务计划”,通过多渠道的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小商品出口动向监测信息,日渐成为小商品经营户们开拓新兴市场的“利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小商品对金砖国家出口迅猛增长,经义乌海关出口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累计3.3亿美元,同比增长40.5%。

    5月14日中午,义乌长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王栋来到杭州海关下属义乌海关报关大厅,为一票出口印度的货物办理通关手续。办完手续后,王栋习惯性地走到大厅一侧的海关政务公开触摸屏前,浏览一下最新的外贸动向。“我们到大厅办业务的时候,经常会到这儿来转一转、看一看。最新的行业分析数据、外贸动向、政策解读在这儿都能查到。”王栋说,“今年公司重点经营金砖市场,海关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公司经营很有帮助。”

    受欧美等传统市场出口需求复苏缓慢的影响,小商品开拓新市场的热情空前高涨。在不久前义乌海关开展的一项市场调研活动中,超过半数参与调查的小商品经营户准备或已经在开拓金砖、东盟、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但大多数人同时表示相比欧美市场,新兴市场在政策、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更大,而企业由于经验积累少,在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中还处于“交学费”阶段,经常会感到迷茫。“现在出口到印度的小商品不断增多,我们希望海关能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和通关便利。”义乌报关自律协会会长钱宏伟一语道出了小商品经营者们的心声。

    了解到市场经营户的烦恼后,义乌海关迅速启动了“小商品出口资讯服务计划”。一方面,加大了对小商品出口新兴市场趋势、动向等情况的分析研究力度,并通过在电视台开辟国别咨询栏目、在报关大厅设立业务查询台和电子触摸屏、在门户网站实时公布等多种政务公开方式第一时间发布小商品出口动向监测信息。这些监测信息不仅对小商品整体出口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而且对小商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国、主要商品展开有针对性的监测和指导,为正在开拓新兴市场的小商品经营户提供经验、指明方向。另一方面,关注小商品出口新兴国家情况,提供专人专窗、优先通关、港区直达等通关便利措施以及物流、后续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服务,与相关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沟通机制,不断提高小商品通关效率,提升小商品出口新兴市场的竞争力。

    “虽然开拓新兴市场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但在这个过程中,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也是相当重要的。海关提供的信息资讯和便利通关服务都很实在,让公司少走‘弯路’、少交‘学费’。最近公司的印度市场业务成长很快,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顺利了,积极性也会更高。”见证了公司开拓印度市场全过程的王栋深有体会地说。

    王栋的体会并非个案。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不少经营印度市场的小商品经营户在4月份迎来了出口的“春天”。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4月份小商品对印度出口迅猛增长,经义乌海关出口印度的小商品累计达到1.8亿美元,同比增长31.7%。

    “下一步,海关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小商品对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出口行情变化,指导企业合理把握进出口节奏,为企业开辟海外市场和应对风险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此外,我们还将深入实施通关便利化措施,通过优化报关、查验两大业务流程,给予出口小商品更多的通关便利,帮助小商品更顺畅、更自信地走向新兴市场。”义乌海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 浙江义乌小商品城龙年开市
· 浙江义乌小商品加工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
· 2011年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突破500亿元大关
·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连续21年居全国专业市场榜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